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2022年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培训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1-08 最后更新时间:2022-11-08 【大】 【中】 【小】 访问量:

1028上午2022年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培训顺利举办。各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学生资助管理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学生资助管理部门,部省合建高校、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会计学院、招收培养无军籍地方学生的军队院校200个单位参加省级学生资助部门组织了部分地方高校中央高校组织了部分辅导员和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由于疫情原因,培训线上方式举行。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淑梅首先总结了过去一年全国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总体情况,从大力推进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落地、持续加强规范管理、多措并举应对疫情灾情影响、全面深化资助育人四个方面肯定了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也指出当前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存在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还不完善等问题,要求各级各类学生资助管理部门要从有效完善资助政策”“毫不松懈抓规范管理”“持续优化资助服务”“抓好抓实助学贷款”“落实落细精准资助”“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六方面着手,全力推动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培训上,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大连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五家单位,分别就学生资助信息化、资助宣传、资助育人、精准认定、精准资助等工作做了经验交流。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分别就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研究生奖助学金、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国家助学贷款项工作做了专题业务培训。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殷雅竹介绍了江苏省学生资助信息化有关情况,从信息化建设背景、特殊困难学生信息库、资助申请平台、跨学段受助学生信息库等方面分享了江苏省在学生资助信息化工作上的成效和经验。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白云鹤从精准开展政策宣传、多措提升育人实效、激励学生自立自强三个方面介绍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的经验做法。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金玲从创新资助育人载体激活成长内生动力、丰富资助育人内涵激发担当作为、深化资助育人效能促进全面发展三个方面交流了资助育人工作的经验做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石凌从前置起点,提升认定效度、把握重点,提升认定精度、瞄准焦点,提升认定信度、建强支点,扩宽资助广度四个方面分享了精准认定工作的经验做法。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丹从建设大数据平台,实现困难学生精准认定、深入数据挖掘,发现困难学生隐匿性问题、精准评估推荐,解决困难学生发展性需求三个方面交流了学生资助大数据在实现精准资助上的重要作用。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教资助处秦鲁义从政策内容、实施细则、工作重点、申请材料审核中的常见问题等方面讲解了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工作。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教资助处刘佳讲解了研究生奖助工作以及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政策依据、资助内容和标准、申请材料审核和填报资助数据常见的问题等。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教资助胡世钦从政策内容常见问题解答、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等方面讲解了国家助学贷款相关工作。

 

此次培训内容充实,节奏紧凑,针对性强,既包括工作经验交流,还对现行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工作常见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受到广大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袁荣副处长总结了培训会有关内容,要求大家认真学习培训内容,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分享各单位在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中先进的经验做法弄懂吃透资助政策,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培训努力在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上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