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2021—2022学年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顺利启动

发布时间: 2022-11-23 最后更新时间:2022-11-23 【大】 【中】 【小】 访问量:

1123日上午,20212022学年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启动会在北京召开。评审委员会主任、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陈希原,评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党委副书记葛恒双出席启动会并讲话。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涂义才主持会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技工院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办公室相关同志、评审委员会专家于线上分会场参会。

陈希原主任用三个“第一次”阐释了今年中职国奖评审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用三个“变”和“不变”分析了今年中职国奖评审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要求;对做好此次国家级评审工作,提出了四项具体要求,即吃透政策、学会系统、把握时间、严守纪律。外,他还提请各位专家就如何做好中职国奖评审后续工作,特别是围绕如何完善政策、优化系统、用好数据等做深入思考、提出意见建议。

 

葛恒双副书记从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开展评审、综合考察学生的资质、重视省级评审成果等三方面提出要求。他特别指出,在很多技能竞赛受疫情影响被迫停办的情况下,中职国奖除了继续强化学生学习成绩、技能竞赛成绩等硬指标外,还要适当考察学生的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软指标表现。

 

涂义才副主任强调,国家奖学金是国家授予优秀学生的最高荣誉,教育部、人社部和财政部对国奖评审工作高度重视,评审专家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履行评审职责,确保评审结果经得起相关部门的检查和审计。他从评审责任、评审标准和评审时间三个方面对评审工作做了补充性要求。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职教资助处巩苏凡从评审日程安排、组织架构、工作流程和审核重点等几个方面对评审业务进行了培训。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杨清贵从系统概况、评审操作流程和角色、操作说明等几个方面对中职国家奖学金评审系统开展培训。

 

    1123日至25日,评审专家将分成4个评审小组,对全国2万份中职国家奖学金材料进行评审。中职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将对评审小组的评审结果进行合议,形成评审意见,报中职国家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审定后发布获奖公告,确保获奖学生在12月底前拿到中职国家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