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还贷要讲诚信 严重违约将曝光 教育部将加大力度推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

发布时间: 2012-08-3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中国教育报》记者 黄蔚

本报北京3月7日讯(记者 黄蔚)记者今天从教育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05年12月底,全国累计已审批国家助学贷款学生206.8万人,累计已审批合同金额172.7亿元。按照新机制运行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已全面推开,教育部将研究讨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点是高校配合银行做好贫困家庭学生贷款工作和毕业贷款学生的还款工作,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利用个人征信系统,建立对严重违约的国家助学贷款学生的公示制度,促使贷款学生树立良好的诚信意识,大力促进国家助学贷款健康持续发展。
  据教育部全国学生贷款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2004年6月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新机制实施以来,中央部门所属高校落实情况良好,获得贷款学生数占在校学生数的平均比例达到了14.6%,学生的贷款申请基本得到满足,地方高校的落实工作也在逐步推进,获得贷款学生数占在校学生数的平均比例达到了8%。
  该负责人同时指出,目前国家助学贷款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进展不平衡,截至去年底,全国应开办国家助学贷款的1714所普通高校中,还有248所地方高校,主要是地、市所属高校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尚未启动;高校和银行的工作机构还不健全,工作人员配备不足,不适应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要求;少数毕业贷款学生由于种种原因存在不按期还贷的现象。
  鉴于以上情况,针对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教育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推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
  进一步加强银校合作。继续签署学生贷款中心与承办银行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合作协议,保证高校贫困学生资助主渠道不断流,抓紧解决少部分尚未落实经办银行的高校问题,扫除“盲点”学校,尽快启动贷款发放工作。
  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教育部要求各高校必须在今年秋季开学前成立专门的学生资助中心,按照在校生人数2500∶1的比例调剂编制,配备专职干部,配合银行做好贷款的申请、发放、贷后管理和风险防范工作。
  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全面落实“以奖代偿”和“以奖代补”的配套政策,会同财政部继续落实“以奖代补”措施,对2006年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开展得好且财政比较困难的省份继续予以奖励支持。
  进一步加强督察。教育部将从3月开始,组织专人包省包校,常年坚持在地方和高校进行巡回督察和督办。
  重点抓好还款工作。教育部要求各高校协助银行认真组织对进入还款期的违约毕业生的查找、催还;请经办银行提出严重违约的学生名单在新闻媒体公布;要求高校将诚信教育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帮助学生树立诚信意识;会同人民银行广泛宣传我国个人征信系统在支持个人贷款申请和防范个人信贷风险的作用,让贷款学生充分认识到违约后果的严重性。

来源:《中国教育报》2006年3月8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