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西部农村娃上学不用缴费了

发布时间: 2012-08-3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编者按
    一样的春寒料峭,一样的新学期,然而,对于西部地区的农村孩子来说,今年的新学期却格外的“温暖”,因为从此以后他们上学再也不用交纳学杂费了!当这一喜讯传遍祖国的大江南北,传到偏远的山区、广袤的草原时,我们看到的是农民脸上激动的泪水,听到的是孩子们能安心上学的朗朗笑声。
    这些都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高瞻远瞩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它犹如今年的第一声春雷,震撼人心!它让亿万农民振奋,让教育工作者欢欣,更让所有受益的农村孩子高兴。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改革,将会给我国农村义务教育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必将大大减轻农民的负担,对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现场新闻】
    为确保今年春季开学前将新机制的各项改革政策落实到位,让新机制惠及的每一个农村孩子受益,教育部近日组织7个小组分赴各地,对今年实施新机制地区落实工作的情况进行全面督查。本报记者随同各路督查组深入到各地的基层学校调查采访,让我们从他们发回的报道中,一起感受新机制带给农民和农村孩子的那份兴奋与激动,带给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无限生机与希望。

 

地方出台配套文件
    本报记者赵小雅内蒙古现场报道 “太及时了,武川县今年遭受了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旱灾,正愁开学会有学生辍学,杂费收取也会更困难,这下不用担心了。”呼和浩特市分管教育的副市长刘菊茹感慨地告诉记者。222,记者随同教育部督查小组来到了内蒙古自治区,亲身感受到国家推行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政策是一项惠民政策。
    “中央下拨的资金126已经拨到县财政,217已经拨到教育局。目前各学校的分配方案已经制订出来了,培训工作马上开始,宣传画、宣传卡片都已经发到学校,就等着31开学了。武川县政府有关领导在介绍当地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工作的实施情况时激动地说。
    说到收费问题,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副局长池义场态度坚决:“我们已经出台了文件,校长乱收费就撤校长,教师乱收吊销教师资格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没开一张收费单
    本报记者王友文重庆现场报道 “我们学校今年一张收费单都没开,这是新学期让我最开心的一件事。”218,陈后灵,这位重庆大山深处名叫石鞋中学的校长说起国家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满脸笑容。他告诉记者,国家免学杂费的钱开学之前就到位了,并且区里还承担了课本费,他们学校现在是“三免一补”。
   
与石鞋中学一样,重庆渝北区的所有农村学校都实现了“三免一补”,免课本费,免杂费,免作业本费,并且免除家庭贫困寄宿生的住宿费。渝北区区委书记刘光全介绍,为了实行“三免一补”,今后每年区级财政至少要拿出3000万元,以确保全区47312名学生受益。
   
“说实在的,我们这些家长刚听到这个消息时都不敢相信,孩子拿的明白卡我还真不相信会有这么好的事,现在开学果然不用交钱了。”在石鞋镇,有些家长高兴地跑到学校门口去放鞭炮、舞狮子。
   
“去年我可没有这么轻松,一到开学,总会有学生、家长来找我,无非是希望学校能够给免交或让少交一点。”陈后灵感叹道,“现在好了,我不用愁着收钱的事了,我们可以把主要精力投到研究管理,提高办学质量上来了。”

 

校长不再发愁经费
   
本报记者李小伟云南现场报道 219,记者来到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州府所在地景洪市的勐罕镇中心小学,虽然距离学校开学还有几天时间,但中央免除农村学校学生学杂费的宣传画赫然张贴在校门口的最醒目处。
   
校长次二高兴地对记者说:“这次中央出钱免除了学生的学杂费,这是件让家长、孩子高兴的大好事,也是让我们校长、老师高兴的大好事。既减轻了农民的负担,学校再也不用为经费不足发愁了!”
   
据记者了解,云南省为确保新机制落到实处,先后出台了《云南省农村中小学预算管理暂行办法》等六个配套文件,由各州()、县级教育和财政部门有关人员及部分中小学校长参加的新机制培训也于222全面启动。

辍学孩子返回校园
   
本报记者李曜明广西现场报道、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把落实新机制列为2006年为民办的实事之一,新学期,这项惠民、利民的政策在广西刚刚实施,就有大批辍学的学生纷纷返回了校园。在百色,就有6808名小学生回流,其中进城务工子女返乡就读2106名、民办校学生回流公办校就读2835名、辍学生返校就读2947名。目前,自治区教育厅和各级教育部门已制定了紧急预案,确保每一位回归的学生都能够顺利上学。
   
据了解,广西将春季开学前落实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补助公用经费、确保中小学校运转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教育、财政部门颁布了一系列文件,对工作的实施范围、内容、工作要求和实施的保障措施及实施的工作步骤作了详细规定,使每一个工作环节都有章可循。

 

奶奶流下感动泪水
   
本报记者张学军甘肃现场报道 217,青海省乐都县高庙镇新盛小学门前,五年级学生俞尧在大声朗读着新学期开始将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课本、补助生活费的好消息,一旁的奶奶听着听着流下了泪水,嘴里高兴地念叨着:“这下好了,我的孙子孙女不会失学了。”
   
俞奶奶的老伴和儿子、儿媳先后因病去世,靠着政府和乡亲的帮助,艰难地拉扯着俞尧姐弟俩,孙子孙女面临着辍学的危险。国家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改革政策的实施,使姐弟俩上学有了制度保障。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青海省将教育部、财政部印发的宣传卡发放到每个学生手中;在街道、集镇、校门口悬挂宣传横幅、出黑板报;乡村用社火等农牧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春节期间,青海农牧区各族群众和中小学生奔走相告,传递着这个好消息。

【各地行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全面推进
   
本报222综合消息 “我现在心里太高兴啦。”说起免除学杂费的事,四川省泸县玄滩镇平安村村民周德生满脸笑容,“原来家里两个娃上学负担比较重,一学期就需要600元,现在国家给免了学杂费,两个娃都受益了,我一年能省800多元,能不高兴吗?”
   
类似周德生一样享受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所带来的喜悦,正漾溢在西部的许多农民脸上。从新学期开始,国家投巨资在西部十三个省级单位和中部四省的部分地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各省区纷纷出台举措,积极推进新机制的改革,努力让西部农村每一位学童都感受到温暖的阳光。
   
记者在各地采访时了解到,除了中央财政安排外,许多省市区都根据本地的具体情况,落实了资金分担机制。按照改革要求,四川省应承担11亿多元,依据省级财政占大头的原则,该省省级财政承担了7亿元。同时根据分类指导、区别对待的原则,四川安排财力较好的成都市自行解决所需全部改革经费,而对于川西三州、少数民族县等相对贫困的县,改革经费实行全部由省级承担。在广西,政府决定地方应该承担的20%免杂费资金,公用经费补助金全部由区级财政承担,地方应当承担的50%的校舍维修改造资金也由自治区支付,为此广西今年将提供4亿元资金。
   
甘肃省今年将承担免除学杂费、补助公用经费、校舍维修、免费教科书、寄宿生生活补助等资金3.87亿元,改革后全省免除学杂费的小学、初中生占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90%以上。新疆2006年计划安排学杂费资金2亿元,自治区还将安排免费教科书资金2亿元,新机制将使全区6000多所学校的230多万名中小学生受益。今春开学,重庆市42个区县的11600余所农村中小学校的370万名学生将率先享受政府“埋单”,重庆市为这项民心工程投入的10亿元资金已全部到位。在云南,实施改革后,云南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平均每个学生每年减负约60元,初中生减负约120元。青海省农牧区中小学免除学杂费后,小学生平均每年可减免113元,初中生可减免140元。
   
各地纷纷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这项惠及亿万农村学生和农民的好政策落实到位。四川、新疆、广西等地为确保新机制的按时到位,专门举行了农村义务教育新机制培训,对教育、财政骨干进行培训,培训直接到县。湖北、湖南、重庆等地为确保经费专款专用,纷纷要求各区县开设教育财政资金专户,以确保国家转移支付资金全部进入专户管理。广西、甘肃等地大力加强监督机制建设,完善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情况监测制度,加强对学校经费财务管理监督,从而确保经费安全运行,把好事办好。

 

【链接一】政策背景
   
农村义务教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的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形势下,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从理顺机制入手解决制约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经费投入问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链接二】四方面内容
   
国家大力推进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新机制改革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对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
   
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
   
建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
   
巩固和完善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保障机制。

 

【链接三】分阶段目标

    这项改革从2006年农村中小学春季学期开学起,分年度、分地区逐步实施。
    2006
年,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中央财政同时对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安排公用经费补助资金,提高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启动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资金保障新机制。
    2007
年,中部地区和东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中央财政同时对中部地区和东部部分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安排公用经费补助资金,提高公用经费保障水平。
    2008
年,各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生均公用经费全部到达该省(区、市)2005年秋季学期开学前颁布的生均公用经费基准标准;中央财政安排资金扩大免费教科书覆盖范围。
    2009
年,中央出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各省(区、市)制定的生均公用经费基本标准低于基准定额差额的部分,当年安排50%,所需资金由中央和地方财政按照免学杂费的分担比例承担。
    2010
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全部落实到位。

 

新童谣
   
新的学期到学校,
   
两免一补真热闹;
   
爸爸妈妈开怀笑,
   
同学乐得呱呱叫;
   
老师轻松把名报,
   
勤奋学习把国报。

 

 

                                      来源:《中国教育报》200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