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全国学生贷款管理中心与国家助学贷款主要经办银行进行工作座谈

发布时间: 2012-08-3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2月9日下午,全国学生贷款管理中心召开工作座谈会,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负责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了会议。座谈会重点总结新政策、新机制实施以来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成绩和经验,共同研究促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长期稳定发展的思路和措施。

全国学生贷款管理中心负责同志首先感谢各行各级领导对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重视与支持,感谢各经办银行工作人员所付出的辛苦努力。全国学生贷款管理中心负责同志在发言中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认真工作,各级政府、各高等学校和有关金融机构积极推动,狠抓落实,自2004年6月新政策、新机制实施以来,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局面发生了显著变化,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新增资助金额和资助人数均超过过去5年的总和。同时指出,国家助学贷款仍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要在继续稳定现有政策、机制的基础上,针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共同进一步落实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一是要巩固成果,加强银校合作协议关系,做到工作不断线;二是抓紧解决少部分尚未落实经办银行的学校问题,扫除盲点,尽快启动贷款发放工作;三是高校要建立专门机构,配足专职人员,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配合银行做好管理工作,尤其是贷后管理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防范风险;四是要加强基础性工作,如共同研究建立学校、省(市、区)、中央三级联网的信息管理系统;五是要培养学生良好的诚信意识,把诚信教育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六是要广泛宣传个人征信系统对促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健康发展的作用,使贷款学生深刻认识到助学贷款的严肃性和约束性。

各银行部门负责同志纷纷发言表示,国家助学贷款是实现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举措,是创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做好工作。针对有些贷款学生毕业后不能很好地履行还贷义务的现象,银行同志表示,一是个人征信系统的现已正式投入运行,这将对约束学生还款行为,降低国家助学贷款风险发挥重要作用;二是希望学校要更加积极配合银行加强贷后管理工作,帮助银行查找失去联系的欠款学生;三是希望欠款学生要主动与银行联系,避免违约记录被纳入到个人征信系统,遭受信用损失。

与会人员还对加强银校沟通共同防控风险、跨校或跨省继续深造学生的贴息由谁承担、如何对待和操作继续深造学生申请新贷款、如何处理未偿清贷款而出国留学学生的贷款、风险补偿金的资金性质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讨论,并提出了许多良好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