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人民银行召开《贷款助学 信用助人》宣教片发布新闻通气会

发布时间: 2012-08-3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全国集中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以下简称个人征信系统)自2006年1月正式运行以来,基本上为每位大学生建立了信用档案,如实记录大学生开立银行结算账户、信用卡、借用和偿还国家助学贷款以及其他类贷款的信息。该系统为提高大学生的信用意识、督促其诚实守信、按约还贷提供了一种制度保证,同时也为商业银行防范国家助学贷款业务中的信用风险、保证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持续实施提供了有效工具。据调查,近年来开展的征信宣传使大量借款学生充分认识到个人信用记录的重要性,主动按约归还助学贷款。对于有能力还贷而不还贷的极少数大学生,个人征信系统发挥了有效的约束作用,敦促他们按时归还助学贷款。另外,该系统还发挥了定位功能,帮助商业银行追踪借款学生、加强贷后管理、防范信用风险。

为进一步面向高校学生加大征信宣传力度,引导大学生珍惜国家助学贷款带来的学习机会,珍爱自身信用记录,培养诚实守信的品质,人民银行和教育部联合委托中国教育电视台制作了《贷款助学信用助人》宣教片。利用宣教片的形式进行宣传可以起到较好的效果,一则受众广,可以使每位大学生都有机会全面了解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征信以及其他相关金融知识;二则趣味性强,寓教于乐,易于大学生所接受;同时,这种宣传形式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前征信和金融教育师资不足的问题。

《贷款助学 信用助人》宣教片光盘近日将被免费发放到各地高校,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部分,由各地高校组织学生集中观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