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教育部在河南省召开国家助学贷款专题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2-08-3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1024,教育部在河南省召开了全国国家助学贷款专题工作会议,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介绍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助学贷款业务模式。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文华、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三局副局长胡乃钧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学生资助管理部门负责人和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在这次会议上,马文华副主任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河南省的国家助学贷款业务模式。马文华要求各省、市、自治区教育厅(教委)要创造必要条件,保障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助学贷款业务顺利启动和健康持续发展。一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马文华指出,国务院和教育部的有关领导高度重视河南省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开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的试点工作,经多方努力,促成了国家开发银行全面开展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的局面,这是极其不容易的,各地要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积极创造条件引进国家开发银行承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二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落实国家助学贷款专职工作人员、办公条件, 保证充足的办公经费,更好地适应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助学贷款业务模式。三是积极协调,通力合作。由于按该业务合作模式开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涉及到省级学贷中心、国家开发银行省级分行、高校、代理银行、学生等多个主体,必须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和合作关系才能保证工作质量。四是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国家开发银行开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是一项业务创新,在具体推进中,仍有很多细节需要深入研究,要完善统筹管理机制、完善贷款实施机制、完善还款约束机制、完善贷款奖惩机制。

河南省教育厅和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分别做了典型发言,介绍了河南省国家助学贷款业务试点的有关情况。河南省高校纪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健、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三局副局长胡乃钧和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陈明河分别作了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