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绿色通道”顺畅入学 “自立自强”成就梦想

发布时间: 2012-08-3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新学期伊始,东北师范大学继续加大“绿色通道”工作力度,把“绿色通道”拓宽、延长,采取一条龙服务、个性化资助,确保每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安心学习、健康发展。截至迎新工作结束,学校共有622人通过办理“绿色通道”顺利入学,提前受理学生贷款申请285万元,缓交学费达386万元。

今年,东北师范大学在迎新工作上实行 “入学前宣传、入学时迎接、入学后资助”的一条龙式服务,加大了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为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学校投入近15万元爱心基金暂借款,并无偿发放价值百余元的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295套。更让新生感动的是,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现场给远在家乡的学生家长拨通电话,让学生自己给家人报个平安,同时给没有家长陪同报到和家里没有电话的学生家长寄出了《致新生家长的一封信》,信里具体介绍了学校的资助政策和一系列资助项目,并告知家长学生的报到情况。

与往年不同的是,在确保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顺利入学,保证其基本生活的同时,学校更加注重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理关怀。入学两周内,新生辅导员与办理“绿色通道”的学生进行一次谈话,全面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心理状态、性格、爱好等,针对每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自的特点和状态优先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发放特殊困难补助,消除学生的顾虑,让他们全身心的投入到新的学习和生活中。给金给银只能给一时,培养信心、增强能力才能让学生受益一生。为此,学校特别组建了“自强之星报告团”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进行激励教育,组织他们与高年级的学生组成互助小组,通过各种方式帮助他们制定大学学习发展规划,组织各种活动,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积极参与,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增强他们的语言表达、人际沟通、工作等方面的能力,让他们顺着“绿色通道”圆满地走过大学,走向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