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光荣与使命的青春誓言――几位国家奖学金获奖大学生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2-08-3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当我拿到国家奖学金获奖证书时,看到封面上那个金灿灿的国徽,心情是最激动的,这种感受终身难忘!”有过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交流经历的四川大学吴玉章学院2004级学生王皓,把获得国家奖学金当成祖国对他最好的肯定。

  光荣与使命,是烙在每个参加117举行的2006-2007学年度国家奖学金颁奖大会的获奖学生代表心底的印痕。从2002年到2007年,从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普通高校在校生到面向所有高校优秀在校生,从45000个名额到50000个名额,从最高6000元到每人每年8000元资助标准,国家奖学金制度经历了一次重大飞跃。资助面、资助额度的扩大并未影响其含金量,而是把光荣与梦想传递给更多优秀的青年学子。每年5万名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只占全国在校生的0.3%,他们背后是2000多万庞大的大学生群体。

  “虽然这次国家奖学金的获奖面比往年扩大了,但我们学校15000多名参评同学中最终只有五六十人获奖,所以特别珍惜!”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04级学生石佳乐觉得自己最符合国家奖学金评选对“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这条要求。学习自动化专业的石佳乐,却率领团队从全球220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20073月在美国举行的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如今,即将毕业的他又在恒生电子找到了软件测试这份似乎与所学专业不搭界的工作,石佳乐说他享受的就是这种不断学习新东西的过程。课余时间,他还带领学校志愿者协会荣获全国高校优秀学生社团标兵称号。

  从分不清电脑键盘上的“天书”,经常把O打成0,到成为北京大学三好学生并被免试推荐为工学院2008级五年制硕博连读生,发生在北京大学工学院2004级本科生雷鸣身上的成长故事,在不少2006-2007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眼中都不陌生。来自陕西绥德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的雷鸣将自己今天获得的一切,归因于国家的政策和社会的关爱。“获得国家奖学金后,我想把这份帮助继续传递下去,为更多的学生做出表率!”

  在国家奖学金制度的激励下,从阴霾走向阳光的,还有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05级本科生李萍。李萍出生在广西柳州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全家仅靠父亲三班倒做保安的微薄收入支撑。2005年,刚下零点班的父亲遭遇车祸,让这个原本已风雨飘摇的家顷刻间跌入谷底。“其实人生的起点是可以通过努力改变的,特别是我们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年年获得甲等人民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让李萍面对苦难时,没有理由不选择坚强。

同学说李萍是学校里最忙碌的人,参加各种竞赛、挑战赛;从促销员到家教,兼职从没断过;每周末还要辅修金融学双学位;同学还说“萍萍很阳光,看不到你背后的沧桑!”华中地区高校“招聘挑战大赛”总冠军、“校园十佳主持人大赛”总冠军……一个个光环让她这个贫寒家庭的孩子那么耀眼。2007年,李萍参加全球500强企业广州宝洁公司暑期实习生招聘,力闯6关,硬是从几千名优秀竞争对手中胜出,拿到了唯一一个本科生实习机会。“我要用自己的双手让自己变得更有力!”李萍说是国家的好政策让她得以带着内心深处的期待,坚实地走好大学生活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