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高度重视精心实施免费教科书工作――今春起中央提高免费教科书补助标准地方财政负担免费提供地方课程教科书

发布时间: 2012-08-3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当前,各地要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七大精神,高度重视并精心组织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免费提供教科书工作。”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在今天召开的落实农村中小学免费教科书工作会议上这样强调。中西部地区省级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陈小娅说,中央从2007年秋季开始对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免费提供国家课程教科书,从今年春季开始,中央提高了对免费教科书的补助标准,并将建立部分教科书的循环使用制度。与此同时,由地方财政负担免费向学生提供地方课程教科书。她指出,这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大力发展农村义务教育,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大举措。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提高责任感,高度重视免费教科书工作,要认真学习,全面准确把握好政策精神,通过健全领导机构,依法加大工作的推进力度,深入细致地把好政策落到实处。

  陈小娅强调,免费教科书的选用一定要保证高水平、高质量,要适合学生使用。这项政策实行以后,对农村学校而言,今后一律不允许再集体征订任何教辅材料,教师一律不允许向学生推荐或者暗示推荐各种教辅用书。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教师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决杜绝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的现象。

  陈小娅指出,免费教科书工作是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及时调整相关工作,加大探索改革力度;要按照义务教育法的要求,分清各级政府的职责,省级政府要做好统筹工作;要建立评价等相关机制,工作要经得起纪检监察部门的审计监督;要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让社会、家长都了解这项政策,确保把这项工作扎扎实实地落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