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国家资助上中职 就学打工出路宽

发布时间: 2012-08-3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今秋开学新生报到,河南省登封职业中专就来了300多人,校长景国敏乐得合不拢嘴:“是国家实行对中职生资助的新政策起了作用。”

  入冬时节,北京市商业学校,学生代楠楠的银行卡上划入了第一笔国家助学金,她高兴不已:“奶奶不用再借钱供我上学了。”

  回首2007年,一个个令人感动和欣喜的片断闪烁在人们眼前。“让每一个想上职业学校的学生上得起学”,新的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政策的出台和实施,不仅是加快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一项“民心工程”。

  一项重大的政策导向

  每一项重大政策的出台,都离不开党和国家关注民生的意志和决心,中职教育国家助学政策也不例外。

  在此次国家建立健全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中,无论是受益学生的数量,还是中央财政专项经费的分配,中等职业学校都是大头。按照政策设计,在中央财政今年下半年安排的95亿元中,给中等职业学校安排的资金超过一半;地方财政相应投入的59亿元中,用于中等职业学校的也超过一半。从制度涉及对象来看,除了普通高校和高等职业学校以外,只将中等职业学校列入新的资助政策体系,更是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鲜明的政策导向,也清楚地指引着中央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工作方向。

  为迅速贯彻落实这一惠民政策,教育部、财政部精心策划,及时行动:《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办法》两个配套文件接连出台,为政策实施保驾护航;《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政策解答》小册子更是散发到各地中职师生的手中;与此同时,以部署、督促地方落实政策为目的的工作会议先后召开,6月份的座谈会、7月和8月间的西、中、东部片区工作座谈会、10月初的视频会议,半年内加起来竟有5次之多。

  今秋是中职国家助学金的首次发放,考虑到评审与发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使地方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财政部9月初下达了国家助学金预算控制数,9月下旬,教育部和财政部又联合下达了国家助学金中央预算,10月下旬以来,还联合组成调研组赴四川、重庆,调研政策落实情况,力争使助学金发放工作万无一失。

  地方配套措施相继到位

  一方面是中央部门推动得力,另一方面,地方各级政府也是雷厉风行,齐心协力地将这件惠及百姓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要毫不含糊地执行82的经费分担机制,真正把中职资助这项‘民心工程’办好,让群众满意,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陕西省省长袁纯清的明确表态很有代表性。在湖北、上海、福建、河北、四川、云南等地,省市党政负责同志纷纷从政治和战略发展的高度出发,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做好中职资助工作或作出重要批示,或进行专题研究,或重点追踪督办,为推动各地做好国家助学金的发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思路统一了,认识到位了,面对秋季入学后就要发放的助学金,地方配套资金如何迅速到位、足额发放,成为重中之重。根据相关规定,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分担,西部地区中央与地方的分担比例为82,中部地区64,东部地区分省确定,考虑到地方财力状况,各省在最短时间内确定了省、市、县三级财政分担比例。北京、湖北、重庆、云南、西藏、甘肃、宁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地方承担资金全部由省级财政承担,其他省份的地方配套经费也由省级财政拿大头。为进一步增加职业教育对初中毕业生的吸引力,有些省份还健全了地方中职资助政策体系,扩大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力度。

  在上海,建立了以助学金、奖学金和顶岗实习为主要内容的中等职业教育资助政策体系。其中,“助学金”资助对象涵盖所有在沪就读的中职学生,对其中来自农村、海岛的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标准提高到3090元至4490元;“奖学金”分为专业奖学金和市政府奖学金两类,分别奖励报考紧缺专业的学生和优秀学生,今年共奖励1.8万人。北京、天津、福建、浙江、云南等省市则积极筹措资金,对中职学生实施资助“全覆盖”,吸引了更多学生、特别是农村学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

  截至目前,各地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已经按月足额发放到受资助学生手中,教育部、财政部将于近期对部分地区追加一定的经费预算,以弥补预算经费缺口。

  中职规模实现历史突破

  与原有的资助力度相比,新的国家助学政策具有明显的普惠性,有望从根本上改变我国中等职业学生的就学、生活状况。

  资助覆盖面从在校生总数的5%猛增到90%,资助对象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延伸到所有农村学生和城市贫困学生……自10月以来,国家助学政策的实施,如一股暖流涌进中职学校,给寒冬的校园增添了几许温暖。

  四川新都职业中学学生曾德兴,父母双亡,初中毕业后本来已经外出打工,爷爷听说国家要实施中职助学金政策后,又把他送进中职学校读书,曾德兴高兴地说:“国家助学政策出台后,家庭贫困已经不是影响学业的主要因素了,我继续读书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在全国各地,中等职业学校都在第一时间给学生办理相关资助手续,钱到位后第一时间划拨到学生银行卡上。许多中职学生在拿到国家助学金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以优异成绩报效国家,毕业后也要像现在国家资助自己一样,去帮助其他人。

  国家助学政策更使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如沐春风。“国家资助上职专,升学打工出路宽”,“资助政策就是好,就读中职花钱少”,在四川、安徽、河南等一些地方的乡镇街道、学校社区,处处都张贴着这样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标语和海报。一些中职学校校长反映,学生“招不来、留不住”的现象不再出现,许多初中毕业生主动选择上中职,一些休学外出打工的学生重返校园。

  由于国家助学政策的引导,今年陕西省中职学校招生势头良好,招生数量较上年增长10%,超额完成了34万人的招生任务;秋季招生,云南省玉溪市,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招生比达1.051,首次突破11……纵观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的总体情况,计划中的招生800万大关已彻底突破,这一数字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有力地说明了中等职业教育生机勃勃的良好发展态势。作为这一了不起成就背后的重要推手,中职国家助学政策将在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