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中央部属高校采取多项措施保证地震灾区新生顺利入学

发布时间: 2012-08-3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2008年,我国四川汶川地区发生重大地震灾害,给当地居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为确保地震灾区的新生能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财政部、教育部制定了针对灾区新生的特别资助政策,各高校也纷纷采取多项措施,给予地震灾区新生全方位帮助,使他们能够顺利入学。

一、资助工作前移

伴随着招生录取工作的结束,各高校在第一时间便送去了党和国家的关爱。东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发放录取通知书时,附上致灾区新生的慰问信,在信中鼓励同学们要坚强起来,同时对学校的有关资助政策作了详细的说明,使灾区新生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对未来的学习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暨南大学、南京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河海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给灾区的新生一一拨打电话,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鼓励他们自励自强;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组织师生赴灾区开展送温暖活动,为新生提供交通补贴。

二、特别绿色通道畅通

灾区新生在报到期间,通过各高校开辟的“特别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并获得多项资助。山东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兰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江南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积极探索,不断丰富绿色通道的内容:1.学费、住宿费减免。各高校按照财政部、教育部的有关要求,对生源地为地震重灾区的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专科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而且还为其减免住宿费。2.困难补助。各校为灾区新生发放生活补助,保证他们的基本生活花费,3.国家助学金。各高校按照财政部、教育部要求,扩大国家助学金资助面,将生源地为地震重灾区的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国家助学金政策覆盖面扩大到70%,平均补助标准仍为年生均2000元。4.勤工助学岗位。优先为地震灾区新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保障其日常生活。5.爱心礼包。各高校纷纷向灾区新生发放爱心礼包,其中包括基本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等。

三、心理帮扶工作到位

在经济上给予帮助的同时,各高校也十分注重在精神层面上对学生进行帮扶。东北林业大学成立“爱心励志班”,配备专门的“心理辅导老师”和“思想政治指导老师”,激励学生自励自强。南京大学为灾区新生配备专职学长。复旦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安排来自灾区的老生志愿者与灾区新生结对子,“一对一”指导帮助他们适应大学生活。西南交通大学鼓励灾区新生树立信心,奋发图强,帮助他们制定一份大学生活自强规划书。中国人民大学开设心理健康加油站,向地震受灾地区新生赠送励志书籍,为他们举行专场心理辅导讲座。河海大学依托心理咨询中心,由专家为每一位灾区新生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同时招募高年级志愿者为其提供朋辈辅导,开设“励志・成才”系列讲座。中国药科大学高度重视灾区籍新生的心理援助工作,社科部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学工处、团委等部门联合开展系列活动,调整灾区籍新生的不良情绪,为其提供安全温暖的心理环境。华中师范大学通过华心服务队、困难学生素质提高工程等渠道有计划组织灾区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和素质拓展。重庆大学启动了灾后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预案,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团体辅导,举办灾后心理辅导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