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各地各高校广泛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三)

发布时间: 2014-07-29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l  重庆市多方联动,深入开展诚信教育活动

l  四川省“五个一”深化2014年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l  河南加大诚信宣传力度助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开展

l  北京师范大学多项诚信教育举措凝聚诚信共识

l  南开大学“公能”特色路径开展诚信教育,“三步”打造“第二身份证”

l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上好“三堂课”,力促诚信教育见实效

l  中国农业大学以特色活动为载体推动诚信教育取得实效

l  石河子大学积极开展“恪守诚信,立德树人”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重庆市多方联动,深入开展诚信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的诚信观念,逐步引导学生树立“说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的诚信意识,营造良好的诚信社会、诚信校园氛围,重庆市教育、金融部门多方联动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活动。

一、市级部门统筹安排,形成教育活动长效机制。重庆市教委、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2014年度重庆市大学生“助学贷款诚信巴渝行”活动的通知》,以“诚以修身、信以养德”为主题,以毕业生离校教育为契机,以大学生诚信宣传为纽带,深入社区(乡镇)、高校院系,大力宣传《征信业管理条例》等征信法规和助学贷款知识,持续第五年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诚信教育活动。

二、银教部门相互配合,形成教育活动联动格局。全市诚信教育以银行与高校对接,高校与区县结对子方式,组织高校大学生深入区县、社区(乡村)亲身参与助学贷款业务和征信知识宣传活动,开展学生征信法规及相关金融知识教育,引导大学生珍爱自身信用记录,树立良好信用意识。同时,充分利用大学生群体行为的社会示范效应,普及信用文化和知识,大力培养社会诚信意识,树立人无信不立的理念,不断提高全民道德素质。

三、高校开展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全市各高校围绕“感恩助学 诚信还款”主题组织开展了校级层面、班团组织层面的集中学习宣讲活动,详细讲解《征信业管理条例》、《珍爱信用记录 享受幸福人生》征信案例,组织学生观看由中国人民银行、教育部联合录制的《贷款助学 信用助人》、《梦醒时分》专题教育片,并对学生疑问进行现场解答,取得了良好效果。除了组织集中学习活动外,各高校还自主创新活动形式和教育内容:一是在加强毕业生诚信教育的同时,大力开展励志教育,鼓励学生自立自强,实现学生资助由“输血型”到“造血型”的转变;二是重视感恩教育,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三是积极倡导爱心传递,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四川省“五个一”深化2014年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大学生立身为人,成长成才,立足社会的必备条件。一直以来,我省高度重视资助诚信教育,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纵深开展课题研究,2014年更以“五个一”深化诚信教育活动,“人人尚诚信,处处讲诚信,事事守诚信”的校园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一、发起一次“诚实守信”倡议。5月,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起“诚实守信”倡议,号召广大学生“诚信为人,诚信处事,诚信求知,诚信贷款”。全省共组织集中宣誓300余次,集体签名100余次,参与人数达100余万人次,泸州医学院等20所高校将倡议书在校园网站上置顶,四川理工学院等30余所高校以此为主题召开班会。

二、召开一个“征信教育”现场会。6月,省教育厅会同人行成都分行在阿坝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召开了“四川省高校征信教育现场会”。与会各校参观了征信宣传教育展板,听了征信示范课,征信教育方面做法好的高校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三、宣传一批“诚实守信”专题片。2013年“诚实守信”专题片征集评选活动的基础上,将12部优秀专题片集结成碟,发全省教育系统宣传推广。其中,西南科技大学的沙画《诚信是人生道路的通行证》、四川师范大学的微电影《诚跑》、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动漫《建筑道德》在四川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和共鸣。第二届“诚实守信”专题片征集活动正在进行中。

四、开展一次学科教育探索。在总结推广阿坝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西华师范大学开设征信课程方面的基础上,鼓励有条件的高校会同当地人民银行和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进一步加强对在高校开设征信课程的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强化师资培养和储备,制定征信学科发展规划,尝试开设征信本科必修或选修课程,在研究生培养中开设相关研究方向,逐步设置征信专业学科,让学生接受系统性、深层次、专业性和实用性的征信正规教育。截至目前,试点学校已增至10所。

五、建立一个诚信教育体系诚信教育是一个复杂而长期的工程,需要系统化、规范化的推进。四川省认真总结入学教育、诚信档案、诚信应考、诚信先进典型事迹宣传、爱心传递志愿活动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诚信教育体系。

 

河南加大诚信宣传力度

助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开展

诚信教育是宣传国家资助惠民政策、提高大学生诚信还贷观念的重要措施,河南大力开展“诚信校园行”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创新宣传载体,提高宣传成效,营造了浓厚的诚信自强氛围,有力推动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持续健康开展。

打造“诚信校园行”系列品牌活动,广泛、持续、深入宣传金融基础知识和培育诚信理念。2006年开始,河南省教育厅、人行郑州中心支行、开行河南省分行联合在全省高校开展了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该系列活动以“诚信”为主题,以“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推动助学贷款工作开展、发挥资助育人功效”为宗旨,以“竞赛、评选”为载体,面向全省大学生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普及金融基础知识,倡导诚实守信的道德风尚和自立自强的个人品质。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10届活动,参与比赛和到场观看的师生逾320万人次,参与网上评选的师生和社会各届人士近200万人次。20132014学年,该系列活动的主题是第二届辩论大赛,由信阳师范学院承办,从20139月开始至20145月结束,历经校内初赛、片区复赛和全省决赛三个阶段,参赛高校128所,举行比赛4000多场,参与观看的师生达60多万人次,社会反响十分强烈。

紧抓“国家助学贷款微影视作品创作活动”契机,全面总结“河南模式”十年发展历程。河南省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模式初建于2004年,至今已顺利运行了10年,累计发放国家助学贷款47.6亿元,资助学生101万人次,基本实现了“应贷尽贷”。5月至7月,河南省教育厅和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共同举办了以“回顾河南模式发展历史 展望未来实现助学梦想”为主题的微影视作品征集活动,号召高校师生立足身边助贷事迹,以自立自强、诚实守信为主题,积极创作微影视剧本。活动期间,共收到15所高校的24个微电影剧本。经专家评审,郑州大学《“贷”动人生》等讲述诚信还贷感人事迹的24件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部分获奖作品将在河南省学生资助网和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助学贷款网上进行展播。

建设各级市县、高校烽火接力站,层层开展诚信宣传教育。诚信教育关键在普及、重点在基层,为进一步提升宣传效果,河南省积极动员和指导各高校、各市县结合实际、自主开展各类以政策普及、感恩励志、自立自强、成长成才等为主题的系列宣教活动。如:周口市积极建设资助网站、发放诚信宣传资料、开展诚信励志教育;光山县联合当地多部门在高考期间和乡镇集市日,开展下乡进村宣传咨询活动和“诚实守信”倡议活动;河南理工大学通过校园网发布《致贷款毕业生的一封信》,为每位贷款毕业生印制、发放了便携式还款方式介绍宣传卡片。

各项宣传举措的顺利实施,有力地促进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健康持续开展。截至20144月底,全省贷款毕业生达72.6万人次,贷款金额33.9亿元,其中:到期贷款本金12.3亿元,违约率为3.15%,国家助学贷款“河南模式”已实现了良性运行。

 

北京师范大学多项诚信教育举措凝聚诚信共识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诚信氛围,倡导诚信理念,宣讲诚信知识,形成诚信共识,培养师大学子自强不息、诚信做人、心怀感恩、勇担责任的优秀品质,今年4月至6月,北京师范大学面向全校学生举办了以“诚信立身金不换”为主题的第二届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立身倡议,倡导诚信理念。为营造诚信氛围,学校发起“诚信立身金不换——致全体师大学子的诚信倡议书”,通过在官方微博和蛋蛋网论坛发帖、张贴喷绘海报、分发单页等途径倡导诚信立身的校园风气。学校在图书馆一层大厅设立了诚信教育主题展板,展示了贷款诚信、学术诚信、就业诚信、考试诚信等多方面的生动案例,方便师生了解与自身利益切实相关的诚信知识。

参与互动,宣讲诚信知识。为向学生普及征信知识,学校邀请中国银行负责人举办了个人信用专题讲座,为学生答疑解惑;为让学生了解更多的诚信知识并在实践中活学活用,学校举办了为期两天的诚信知识竞答外场活动,精心策划了诚信签名、诚信宣言、诚信知识问答与互动游戏、幸运抽奖等多个环节,吸引了众多学生热情参与;学校还组织受助学生与捐赠人结成一对一的帮扶小组,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成长、诚信感恩。

创意征集,凝聚诚信共识。为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诚信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学校开展了诚信教育主题宣传画大赛,面向全校征集诚信主题的原创作品。大赛得到了同学们的踊跃响应,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作品4个,二等奖作品5个,获奖作品在校内进行了宣传展出,并在作品上永久保留作者信息。学生们把自己对诚信的理解通过艺术的形式展现出来,既是很好的自我教育,也能有效启发其他学生,大大提升了诚信教育的影响力。

此次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历时两个月,系统有效地向学生宣传了诚信的理念与知识,注重与学生的互动性,保证了实效性,大力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南开大学“公能”特色路径开展诚信教育,

“三步”打造“第二身份证”

南开大学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充分挖掘资助工作的育人内涵,将诚信教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开展“做诚信人,圆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文化育人三方面开拓具有南开大学“公能”特色的诚信教育新路径,“立档、修分、速递”三步打造“第二身份证”。

一、“学生素质发展辅学支持体系”,隐诚信教育于无形

学校以培养公能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为宗旨,全面推进公能素质教育。学校大力研发推广“公能素质发展辅学支持体系”,指导学生开展公能素质360度评估,推动其客观、诚信地评价自己,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学生个人“实时成长档案”,把学生个人成长情况,全方位如实记录存档。

360度的考核体系和客观全面的测评报告于无形中推动学生如实客观记录成长轨迹,更好实现自我认知,进而充分利用学校的教育资源进行自我提升。同时,完整的素质发展测评报告和“实时成长档案”也是学校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成长的真实状况,设计辅学、奖励评优和资助支持等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从而更加有效地调配教育资源,更好地实现育人效果。

二、“诚信必修课”,实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紧密联动

2014年夏季学期,南开大学首次正式将诚信教育课搬上第一课堂,共计开设16课时,有100名本科生成为首批学员,修课者可以获得0.5学分。课程中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则是以讲授资助育人体系为核心,普及诚信、信用、征信等理念,推广大学生个人信用的建立及应用、教会如何读懂信用报告等。

此外,学校利用微信、人人网、qq群等网络媒体为平台,宣讲诚实守信事迹,普及个人征信系统知识,进一步增强学生诚信观念及法律意识。学校还利用新生入学教育、期末考前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等契机开展诚信教育,将诚信教育贯穿到日常教育的方方面面。

三、“诚信速递员”,创新教育形式,体验自助助人的成长快乐

为进一步树立贷款学生的诚信意识,让贷款学生充分了解逾期还款的危害性, 301名已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班学生建立“诚信驿站”,每个人都“挂牌”成为“诚信速递员”。“诚信速递员”拨打温馨提示电话,提醒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按期还款,累计体验工作时长1200多小时。

南开大学通过“立档、修分、速递”三步帮助学生树立打造优质“第二身份证”的理念,也实现了诚信教育的“四大转变”,即实施主体由以教师为主转变为师生共同承担,实施方式由说服教育转变为朋辈温馨提示,教育时间由事后教育转变为事前预警,工作范围由只面向已毕业学生转变为在校生参与诚信教育过程。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上好“三堂课”,

力促诚信教育见实效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始终坚持将诚信教育贯穿学校育人的全过程,通过为新生、在校生、毕业生上好“三堂课”,把“诚信、自信、感恩”等美德注入学生的思想理念,育有信念、敢担当、知荣辱的石油人。

一、新生入学“第一课”,播种诚信

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大学的“第一课堂”,对学生成长发展起着关键的“导航”作用。学校坚持依托“第一课堂”平台,分层次、多角度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做到新生全覆盖,将“诚信”第一时间植入学生心中。

学校将诚信教育作为重点内容列入新生入学教育计划,并要求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亲自授课,确保诚信教育效果。学校积极挖掘新生需求,通过为部分新生配备“人生导师”、“朋辈辅导员”、“学业辅导员”等,多角度引导学生诚信求学。

二、在校生“励志课”,铸就自信

学校始终把弘扬石油行业特色文化作为育人工作的着力点,通过强化企业和学校合作,搭建平台,为在校生开设“励志课”,帮助学生铸就自信,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注入正能量。

学校通过连续九年举办企业奖学金颁奖典礼,邀请数十位知名企业家来校报告,与企业共建13个育才厅,激励学生将个人成长成才与社会需求相结合。通过举办“潜能恒信 自立自强”评选、励志报告会、受助学生见面会,帮助学生树立自信自强、自立自尊的意识。通过引导企业设立专项资金,组织学生赴企业一线开展社会实践,培养学生合作和奉献精神。

三、毕业离校“最后一课”,传递感恩

5月,学校以大学生诚信教育月为载体,将诚信教育渗透到毕业离校服务的各个环节中,深化学生诚信观念,上好学生踏入社会的最后一课。

学校积极做好政策宣传、信息采集、还贷解析、签订协议、咨询服务等还款确认相关工作,在学生资助网站发布《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指南》(2014版)、《贷款学生不得不知道的几件事儿》等自制宣传材料,联合中国银行面向200余名贷款毕业生集中宣讲还贷知识,教育引导贷款毕业生感恩与诚信并重。各学院还组织开展了贷款毕业生座谈会,举办诚信教育专题讲座,组织毕业班辅导员与贷款毕业生进行“一对一诚信谈话”,开展以“我诚信、我承诺”为主题的心得分享和公开承诺活动,面向贷款毕业生征集诚信格言,强化学生诚信意识。

 

中国农业大学以特色活动为载体

推动诚信教育取得实效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中国农业大学于20145-6月组织开展了多项特色活动,推动诚信教育取得实效。

一、高度重视,部署开展资助诚信教育活动

1.部署重点工作。学校于5月初颁发文件(学生[2014]48号),部署在全校范围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要求各学院提交了具体活动实施方案,学校督促和指导学院开展具体工作。

2.扩展活动时间。在诚信教育月开展相关活动的同时,依托学校资助育人立项,支持鼓励学院申报组织诚信相关活动,将诚信教育延续全年。2013年支持2个学院开展长达1年的诚信主题研究或活动,有效扩展了活动持续的时间。

3.丰富活动载体。活动形式涵盖学生课程、座谈会、宣讲会、讲座、情景剧、知识竞赛以及社会实践等,能够尽量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特点。诚信教育活动注重学生诚信品格的养成,将资助诚信与勤俭节约、学术诚信、生活诚信、自立自强等教育内容相结合,教育学生诚信做人,做到了全方位、多层次覆盖,学生参与超过8000人次。

二、统筹兼顾,精心组织开展特色活动

1. 引导学生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利用学习习总书记五四讲话、党员骨干座谈会、诚信应考动员会等机会,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尤其是其中的诚实守信内容,引发学生关于什么是诚信、怎么做才是诚信的思考,激发同学们的诚信意识。

2. 诚信教育与形势政策课有机结合。将诚信教育引入课堂,通过安排形势政策的结课作业,让学生结合诚信事迹或者自己对诚信的认识发表见解,自主提升诚信意识,营造学生知晓,自觉遵守的良好氛围。

3.开展诚信教育课题相关研究。由学院书记牵头研究新形势下提高大学生诚信意识的可行性办法。课题主要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过程中邀请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召开座谈会,为参与的学员提供经费进行实践,考察具体办法的实施效果。在2014年学校思政课题立项中,诚信教育再次列入课题指南,1项诚信教育课题研究得到支持。

4.“我为诚信代言”引领校园诚信风尚。举办“我为诚信代言”微博晒诚信互动。微博中有的同学讲述了自己亲身践行诚信的经历;有的讲述有关诚信的故事;有的直陈当今社会中暴露的诚信问题,抒发了自己的感想;还有些同学则自己创作了寓意深刻的格言。同学们在创作的过程完成了自我教育,在与他人分享的过程中传播了诚信的理念。

5. 便利小站邀你“诚信”体验。在学校建立“诚信便利小站”,在小桌上摆放矿泉水、纸巾、实验报告纸等多项生活和学习用品,方便大家取用,取用后再由本人补回所使用物品,或将同等价值的钱放入小站设立的诚信钱包中。小站旁设立展板讲述活动流程,邀请大家体验和互动,体验后的感想可以通过微信分享。

6. 利用新媒体开展“给诚信点赞”活动。学生利用微博、人人网、微信等新媒体手段上传手持诚信宣传语的照片,通过多种方式吸引好友进行点赞,图片寓意好,影响力大,点赞多图片在学校内进行集中展示。

7.“感恩工坊”培育诚信理念。感恩工坊由学生独立运营,自己采购所需原料、组织义卖并捐赠所得款项,独立自主的运营模式让学生切身理解信任和诚实的价值,领会诚信的意义和重要性。

8. 举办“Hello,诚信”即兴情景剧大赛。以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发放和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等内容为基础,设定学生失信的一些故事背景,由学生即兴将其演绎,通过表演和观看情景剧学习到更多“资助诚信”知识,寓教于乐。

9. 举办国家助学贷款征信知识竞赛。印发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征信知识的文件供受助学生学习,以笔试形式进行知识竞赛,进一步增强了贷款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观念,提高了贷款学生对贷款和征信相关知识的理解。

10. 举行征信和贷款诚信专题宣讲。学校进行大学生征信与金融知识讲专题讲座,现场为学生答疑解惑;邀请贷款合作银行为校园地贷款毕业生办理毕业面签手续,银行工作人员为即将毕业的同学宣讲诚信教育最后一课,深入讲解征信知识,解读了征信系统个人信用记录与个人生活的重要关系,教育毕业生守护好自己的信用,提醒同学们按时还款,避免出现不良记录。

11.培养契约精神,开展毕业生签约诚信教育工作。诚信签约是成功就业的基本保证。学校为了教育广大毕业生从大局、维护学校及毕业生的声誉、维护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使毕业生树立“抢抓机遇、理智抉择、审慎签约、诚信为本”的意识,以“契约”精神保障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诚信签约,并督促毕业生按约到岗实习或工作。

 

石河子大学积极开展

“恪守诚信,立德树人”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为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石河子大学以“恪守诚信,立德树人”为主题,积极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保证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顺利开展,全面提高学生诚实守信品质,学校对主题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具体方案,下发通知,明确责任人,组织专门力量,形成了学校、院系多方力量联动,确保了诚信教育活动开展扎实有效。

大力宣传、精心教育。紧扣“恪守诚信,立德树人”的主题,学校充分利用墙报、校园橱窗以及网络平台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如在学校博学楼大厅电子屏幕显示以诚信为主题的宣传标语、开展“诚信为本 立德树人”的主题座谈会、组织毕业生开展社会诚信大讨论,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激励、自我约束。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学生受到了良好熏陶,逐步在学生群体中形成人人守诚信、人人讲诚信的局面。

创新载体、内容丰富。学校积极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强化资助工作育人效果。一是举办以诚信教育为主题的座谈会,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二是举办第二届“诚信 筑梦”的演讲比赛和“诚信为本,自强感恩”的事迹征文大赛,展现了学生对诚信和感恩的感悟和理解,引发学生深入思考。三是为贷款毕业生举办“诚信伴我一生”金融知识讲座,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四是组织贷款毕业生签订“诚实守信、按时还贷”承诺书,发放“致贷款毕业生的一封信”和《诚信还款手册》,以贷款学生群体为重点加强全校学生的诚信教育

倡导校园新风,深化“主题教育”。今年,学校尝试着将“如何转变教育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实行启发式和讨论式思想教育形式,切实提高教育质量”的主题渗透到各项诚信教育活动中,让同学们能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受到教育,彻底解决大学生的诚信缺失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