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各地各高校广泛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四)

发布时间: 2014-08-08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l  湖北省建立诚信教育长效机制 营造良性还贷氛围

l  黑龙江省持续开展诚信教育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l  贵州省深化诚信教育主题 促进贷款工作见实效

l  西南财经大学多措并举 提升学生诚信意识

l  华北电力大学坚持立德树人育人理念 营造诚信校园文化氛围

l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开展“诚信 担当 向善”主题教育活动

l  中国矿业大学 “五个一”构建学生诚信教育长效机制

l  中国传媒大学开展特色活动打造诚信教育宣传月

 

湖北省建立诚信教育长效机制 营造良性还贷氛围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诚信教育,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规范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贷后管理工作,湖北省将诚信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建立长效机制,使诚信教育活动常态化、规范化

20125月,为确保学生诚信教育活动取得预期效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国家开发银行省分行联合下发《关于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贷后管理工作的通知》(鄂学助[2012]3号),在高校建立贷后管理、诚信教育包干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学校、落实到院系、落实到辅导员,要求辅导员老师将诚信教育常态化。今年4月,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制定了《高校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学生贷后管理工作流程》,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后管理、诚信教育工作要求、时间节点、工作程序进一步明确。

二、积极开展“四进”活动,不断丰富诚信教育内涵

一是全国道德模范进校园组织学校邀请先进典型人物作报告,如:中国人物、全国道德模范、湖北“信义兄弟”孙东林,多次在湖北省高校讲述了他和哥哥作为普通农民工成长奋斗的经历,告诉大学生恪守诚实做人做事的信条以及诚信无价的道理,师生深受教育。

二是金融信贷知识进头脑。学校与银行、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共同加强信贷知识教育,向学生介绍了我国信用体系建设情况,让贷款学生了解基本金融知识,知道良好的信用记录有利于个人的事业和家庭,而不良的信用记录则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和发展,使学生充分认识到诚信还贷的重要性和贷款违约的严重后果。

三是诚信感恩教育进课堂。学校通过组织学生观看《贷款助学 信用助人》和《大学生不还贷款被法院起诉》的宣传片,开展诚信感恩征文、“诚信感恩大讨论”等活动,营造诚信受益、不诚信受损的浓厚氛围。

四是还款指导进毕业流程。学校举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生还款指导会,主要从诚意助学、诚实还款、诚信感恩等方面详细介绍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申请、审批程序、贷款期限、还款方式、还款流程及注意事项,让学生知晓还款的便捷方式并认识到毕业后按时履约还款的重要意义,以利于毕业生按时还贷。

三、校地联动,齐抓共管做好诚信教育

为使学生在贷款前树立诚信意识,湖北省将诚信教育阵地延伸到高中,向高中毕业班的学生发放《贷款助学 诚信树人》的联系卡,提醒其诚信贷款、诚信还款。同时,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首次贷款的学生进行金融知识和诚信方面考核,只有考核合格后才有贷款资格,促使学生在贷款贷前、贷后中自觉培养诚信意识。

 

黑龙江省持续开展诚信教育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思想教育水平,努力培养具有诚信意识的高素质大学生,推动国家资助工作持续健康发展,黑龙江省坚持做好资助诚信教育工作,工作力度和质量显著提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谋划全局,做好活动的整体规划。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提出“全年育人”的整体方案。方案以时间为节点,由家访活动月、诚信感恩励志向上活动月、普及国家资助政策月、新学期资助政策重点宣传月、优秀学生典型学习月、大学生服兵役资助政策宣传月等形式的教育活动组成。在诚信感恩励志向上活动月中,省教育厅周密部署,坚持检查监督;各高校领导重视、责任明确、推进有序,确保主题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内容深入,做好活动的主题深化。诚信感恩励志向上活动覆盖全省受国家资助的高校学生,以“真诚受助,诚信为人”为主题,以高校毕业生文明离校、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还款宣传为重点,突出当代大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和鼓励下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其中,组织学生观看诚信教育影片、邀请专家学者开办主题讲座、召开总结研讨会等活动深受广大学生喜欢,育人功能不断增强。

形式多样,做好活动的开展推进。黑龙江省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按资助类别方式开展,分别从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勤工助学、社会资助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展开。在国家助学贷款方面,以条幅、宣传栏、标语口号、讲座、观看宣传片、自制漫画、致毕业生的一封信等形式开展;在国家奖助方面,以主题征文、毕业生座谈会、优秀学生巡讲会等形式开展;在勤工助学方面,以励志宣传展览、安全教育和维权宣传手册等形式开展;在社会资助方面,以励志演讲、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展开。截至目前,全省上半年共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千余次。

注重宣传,做好活动的典型培育。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处理好主题活动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关系,努力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受教育面,并结合“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工作。同时,还广泛发动师生和学生社团积极参与活动,充分利用校园报刊、宣传廊、网络以及微博、微信等平台载体,抓住关键环节、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事件做好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努力培育资助教育的精品项目和典型事迹。

整合资源,做好活动的总结持续。通过活动的开展,诚信为本、自立自强、积极向上和感恩社会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学生的主流思想。今年上半年,结合去年开展的“国家资助 助我飞翔”活动,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深化主题、精心组织、优中选优地编写了《2013年“国家资助 助我飞翔”全省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先进事迹汇编》,引导高校和各市县开展了多场优秀学生事迹报告,诚信育人已成为校园时尚。

 

贵州省深化诚信教育主题  促进贷款工作见实效

为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进一步宣传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普及助学贷款知识,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广泛、深入、健康、持续地开展,贵州省把诚信教育作为学生资助的长期工作抓紧、抓实,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学生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建立健全诚信教育工作机制,持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从2012年起,贵州省教育厅、国家开发银行贵州省分行以“国以诚相‘贷’·我须‘信’相还”为主题,共同举办了国家助学贷款诚信教育活动。以此项活动为契机,建立健全了诚信教育工作机制,把诚信教育作为本省学生资助的长期工作抓紧、抓实。

(一)率先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学生网络答题活动。在全国率先举办以网络为平台,以申请贷款学生为对象,以国家助学贷款诚信教育为内容的网络答题活动。经三年连续开展,全省所有县(市、区、特区、管委会,以下简称县区)和高校参与网络答题的贷款学生累计达33.96万人次,合格率为98.12%。

(二)开展国家助学贷款诚信教育宣传大型活动。从2012年起,在全省高校和县区开展国家助学贷款诚信教育宣传大型活动。2012年,举办“国以诚相‘贷’·我须‘信’相还”为主题的首届大型国家助学贷款诚信教育知识竞赛活动;2013年,举办“国之甘霖,我知信诺”诚信教育校园情景剧比赛;2014年,贵州省教育厅、国家开发银行贵州省分行拟于9月至11月举行贵州省国家助学贷款诚信教育活动——“诚‘贷’之声  我心飞翔”贵州省高校诚信教育合唱大赛。

二、发挥高校教育优势,开展形式多样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一)开展“实践诚信,从我做起”大学生诚信签名活动。各高校积极开展“实践诚信,从我做起”的大学生诚信签名活动,该项活动得到了各校师生的热情参与,广大师生纷纷在横幅或展板上签名。通过诚信签名的开展,增强了广大师生信守承诺,诚实做人,诚信做事,实践于行的诚信意识。

(二)开展大学生诚信档案建设工作。今年3-6月,在省属10所普通高等学校开展大学生诚信档案建设工作。诚信档案涵盖了学生在校期间德智体美劳等德育与学习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学生的基本信息、教育经历、培训经历、项目经验、任职记录、实践实习、勤工俭学、工作履历、证件证书、境内外交流和学生学习成绩、毕业评语、在校优良记录、助学贷款记录等。

(三)组织开展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各高校通过开展诚信教育系列活动,让贷款毕业生全面的了解国家贷款政策,对还款程序、信用还款等方面了解更加深入,确保贷款学生按期还款。

良好品质,诚信为本。学生的诚信状况,直接关系到学生未来的成长成才,关系到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建设。贵州省以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为宗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诚信的价值,坚定诚信意志,践行诚信行为,使校园开满诚信之花,结满诚信之果。

 

西南财经大学多措并举 提升学生诚信意识

西南财经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学生诚信教育工作,在“开放性、自主性、引导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工作理念指导下,通过改革创新,不断提升诚信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和工作实效,实现了诚信教育与资助育人的有效统一。

一、构建特色诚信教育体系,多途径营造良好的校园诚信文化氛围

(一)充分利用特色课堂体系,将诚信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学校开设特色《形势与政策教育》课程以来,定期将诚信教育作为课程专题,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教育、时事热点相结合,实现本科、研究生100%全覆盖,使诚信意识入脑、入心。

(二)充分发挥特色典礼教育平台,加强诚信榜样的示范教育。学校通过实行学生颁奖典礼分类指导,完善以学生为校园典礼主体的新思路,充分发挥诚信学生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广大学生中形成了巨大感召力。如国家奖学金颁奖典礼,以励志成才教育为主线,挖掘在逆境中顽强拼搏学生典型、诚信学生典型,通过播放先进事迹宣传片、发表获奖感言等环节,众多诚信学生典型走上前台。同时,邀请获奖困难学生的家长、亲密学友、师长等特殊嘉宾颁奖,现场讲述一个个鲜活的成长故事,以感人至深的场景代替简单说教,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三)实施“诚信教育学长计划”。每年学校都邀请企业精英、银行行长等杰出校友为学生举办诚信讲座,通过讲述自身的成长和奋斗历程,“润物细无声”带给同学们诚信意识。

二、以助学贷款为契机,牢固诚信意识

(一)申请贷款,引入征信。每学年开学初,学校利用新生报到的契机,邀请贷款经办银行人员在现场宣传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介绍征信知识。学生办理贷款申请时,学校通过《贷款助学 信用助人》视频和自编的助学贷款操作指南系统介绍征信的含义、内容,普及征信知识。

(二)办理还贷,强化诚信。毕业生办理还贷手续时,学校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一是发放《给贷款毕业生的一封信》,学校情理并重,将同学们的个人诚信与未来发展、社会进步紧密联系起来,倡导毕业生诚实守信。二是各学院、中心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诚信宣传活动,如座谈会、微电影、小品、辩论赛等,并通过集中签订还款协议、诚信还贷承诺书等方式,促进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三是联合经办银行为学生免费开通网银业务,方便学生还贷查询,邀请银行工作人员现场还贷操作指导和银行还贷系统介绍,进一步增强学生履约意识。

三、建立贷款毕业生还贷跟踪机制,延伸诚信教育服务

学校通过完善贷款毕业生信息库,建立毕业生还贷跟踪机制,有效实现了银行、学校与贷款毕业生间的沟通畅通,将诚信教育服务延伸至贷款学生毕业后。同时,通过实施贷款学生还贷信息通报制度,银行、学校每月定期沟通毕业学生还贷情况,学校联系逾期学生,提醒及时还贷,强化诚信教育服务。

 

华北电力大学坚持立德树人育人理念

 

营造诚信校园文化氛围

20145月,华北电力大学在开展学生资助工作的过程中,依托资助基础工作平台,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大学生树立诚信意识,加强诚信学习,弘扬“人人学诚信、知诚信、守诚信”的道德新风,践行“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良好品质。

一、加大诚信宣传力度,营造校园诚信氛围

学校在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和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加大诚信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校内橱窗、校园广播、校园网、人人网、微信等大力宣传诚信教育的基本内容、要求和重要意义。学校以国家助学贷款还款面签会为契机,分发 “个人征信记录”小手册,普及征信知识,让同学们明白诚信立身、诚信还贷的重要性,不断提升诚信意识。

二、依托多元资助育人平台,深入开展诚信学习

学校充分依托多元化育人平台,契合实际工作的开展,深入推进诚信教育月活动。借助学校特色资助育人平台——“绿色氧吧”工作坊,深入开展“诚信学习”。在“诚信伴我行”的主题工作坊中,重点介绍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中之诚信,通过开展诚信小游戏、诚信故事接力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引导同学们加深诚信意识,在生活中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并充分发挥班主任的引领作用,以班级为载体,开展了以“诚信”为主题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学校以院系为主导、班级为单位的模式,以主题班会、演讲、朗诵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为营造良好的诚信学习氛围,以及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抓住关键育人节点,加强诚信主题教育

学校在开展资助工作的过程中,充分总结工作经验,抓住毕业生贷款还款确认这个节点,深入开展资助育人工作。首先,组织同学观看了《诚信还贷》专题片,并邀请中国银行工作人员现场为同学们讲解相关政策法规以及还款注意事项。其次,为贷款学生进行了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的政策解读,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开展“诚信 担当 向善”

主题教育活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将诚信教育作为发挥资助育人作用的核心推动力,长期坚持以层次性、发展性、差异性和实践性为原则,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内诚于心,立信于行”。2014年春季学期,学校开展了“诚信 担当 向善”主题教育活动,弘扬“有理想讲诚信、有责任敢担当”的校园文化氛围。活动组织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参与度高,起到很好的教育效果。

一、细化教育内容,针对不同受助学生群体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对享受各类贷款资助项目的学生,举办了“诚信伴你一生”系列报告,使学生对征信和金融知识有所了解,正确理解和把握贷款资助与个人征信的重要性,树立诚信做人、立诚向善的观念。同时,学校还对已享受各类助学金资助项目的学生,开展了给捐赠人写封信的活动,使他们增强对国家、社会、学校的感恩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良好道德风尚,培养健全人格。

二、深入班级宿舍,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在大一学生中开展了“身边的诚信”主题讨论活动,以宿舍为单位广征博议,就大学生日常遇到的诚信问题,如考试中的诚信、资助项目申报中的诚信、人际交往中的诚信等进行讨论。对于大二、大三学生,重点开展了“诚信与成长”主题教育,使学生认识到个人诚信品质的塑造对于个人的重要性,将诚信守诺与践行社会责任感结合起来。针对毕业生组织“毕业季”感恩教育主题活动,引导学生报答母校、师长的培育之恩。“毕业生笑脸墙”在学生中引起很大反响,学生纷纷在展板前合影留念。

三、贴近学生心理,运用新媒体传播渠道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学校拓展诚信教育的空间和维度,以新媒体渠道活跃活动形式。依托学校辅导员自媒体工作室,通过“2013西电人”、“学业导航”、“就业指导”等多个微信平台,推出了《西电微生活》、《诚信与成长微访谈》、《诚信微课堂》等品牌栏目,各类平台累计关注人数超过2万人次,进一步发挥网络育人功能。发挥辅导员博客的受众优势,要求辅导员完善资助工作专栏,结合资助项目的评选举办“诚信大家讲”丰富的微活动,大大提高了资助工作可见度和学生参与度。其中,青春技物博客的“国家资助 助我成长”专栏,博文浏览量达2000余次,学生留言评论数超过300条。

四、发挥身边的榜样影响力,弘扬校园诚信正能量。学校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开展“诚信 担当 向善”主题教育活动,用身边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弘扬正能量,发掘学生先进事迹,学校开展了“全国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典型”获得者亢海龙事迹的宣传,他面对病魔坚强乐观、积极创新并取得优异学习、科研成绩的事迹,让同学们深感钦佩;组织了“全国道德模范”诚实守信类先进人物事迹的宣传,通过资助工作专栏转载近年来先进人物事迹,使学生深受感动。

五、开展理论研究,提升诚信教育的科学化水平。学校注重诚信教育的长效机制和内涵式发展,结合工作实践开展课题研究。其中,《新时期大学生诚信教育的研究与实践》获得陕西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合项目研究,学校在本学期开展了学生对诚信的认知现状调研,掌握了学生在学习、经济、人际交往、就业和网络行为中的诚信践行情况,锁定诚信教育的难点和重点,为学校诚信教育体系建设奠定基础。此外,《育人导向型高校学生资助体系的探索与实践》等三个项目也获得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对于提升诚信教育实效性,切实发挥资助育人作用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中国矿业大学 “五个一”

构建学生诚信教育长效机制

2014年,中国矿业大学共有应届毕业生8977人,其中国家助学贷款学生1941人,贷款金额3394.9万元,贷款毕业生的诚信教育及还款确认工作是学校毕业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矿业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实施“五个一”举措,进一步强化贷款学生的诚信意识,确保学生毕业后能够按时还贷。

一是开展一轮“一对一”诚信谈话。每年5月份,学校资助管理中心要求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及相关教师与每一位贷款毕业生开展一轮“一对一”诚信谈话,将当前的形势和政策、国家助学贷款的重要意义、诚信的重要性讲述给学生。同时,还指导贷款毕业生填写 “还款承诺书”,并准确登记贷款毕业生的各类相关联系信息。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使贷款毕业生进一步认识到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重要意义,对诚信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为学校做好助学贷款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举行一次还款承诺仪式。每年6月,学校为提高贷款毕业生的诚信意识,确保其在毕业后能严守合约、按时还款,学校专门举行了“中国矿业大学2014届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还款承诺仪式”。仪式上,学校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作了 “诚信与人生”的主题讲座,与同学们深入探讨诚信内涵以及诚信与人生的关系等,引导毕业生勾勒自己的诚信人生。

三是召开一场诚信报告会。为使贷款毕业生更多地了解征信系统,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学校在毕业生离校前特别召开了一场“怀诚信之德,铸成才之梦”的诚信报告会,邀请了经办银行的相关专家、往届毕业生代表以及社会成功人士为贷款毕业生讲解信用的重要意义以及金融征信系统与生活的关系,阐明毕业后按时还贷的重要性和逾期违约带来的不良影响,引导毕业生树立诚信意识、诚信做人。

四是发放一册还款指南。为方便贷款毕业生按期偿还国家助学贷款,学校编制了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指南,并确保贷款毕业生人手一份。还款指南以流程图、问答的形式介绍了还款时间、还款金额、还款途径、还款应注意事项,并对普遍性问题给出了具体解决方法。为便于学生在遇到疑难问题能及时与银行或学校沟通,还款指南还公布了学校资助管理中心和银行相关部门的联系方式。

五是建设一个网络互动平台。学校通过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技术积极探索如何做好网络时代的学生资助工作。一方面,学校积极创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并通过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宣传展板、宣传单等多种途径发布微信公众平台二维码,吸引全校师生的关注。同时,学校还为每位2014届贷款毕业生准备了印有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平台二维码的精美小礼物,毕业生扫描关注后,随时可以了解学校学生资助工作最新工作动态。另一方面,学校通过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平台与贷款学生实时互动,并及时发布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信息及还款操作流程,接受贷款学生咨询,提醒贷款学生诚信还款。

 

中国传媒大学开展特色活动打造诚信教育宣传月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师生诚信理念,营造校园诚信氛围,2014年5-6月,中国传媒大学以“诚实守信”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成效显著的特色诚信教育活动。

一、继续加强传统方式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与学生互动,构建“线上+线下”的全方位宣传教育模式

学校通过构建“线上+线下”的全方位宣传教育模式,真正做到宣传和教育的“点对点”服务,营造“诚信无处不在”的校园氛围。一是积极利用学生资助中心官方微信、微博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发布《诚信倡议书》,开展“一句话”诚信活动,选登学生获奖诚信征文、普及征信知识;二是继续利用横幅、展板、广播等传统宣传形式,深入开展诚信教育活动,赢得了广大学生的热情关注和积极互动。

二、鼓励各学院挖掘自身教育资源,紧密依托传媒专业优势,使诚信活动形式易于被学生接受

学校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立足传媒类高校的实际特点,充分发挥各学部、直属学院的主体作用,综合考虑学生特点,开展具有播音、动画、电视、新闻、影视艺术、广告等专业特色的诚信教育活动。同时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社会实践、“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等活动,以宣传片拍摄、辩论赛、知识竞赛、手机随手拍、故事会、诚信特刊、座谈会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方式,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

三、精心设计各项活动的内容,力求提高活动品牌辨识度,进一步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诚信教育活动月期间,学校各学部、直属学院精心安排活动内容,努力形成活动品牌并提高其辨识度。

1.设计印发“诚信教育宣传书签”

学校理工学部以“诚信”为主题设计制作了一整套精美书签。书签选择与诚信感恩、励志自强相关的图片与格言名句,以生动的形式推广诚信教育。

2.开展诚信格言征集活动

5月16日至5月21日,学校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开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