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2014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主题报告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14-11-18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20141116日,由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和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主题报告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光明、中国银行总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魏国斌、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刘健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严纯华教授作了首场主题报告。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中国青年报社相关负责人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主持。

启动仪式活动现场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主持本次活动

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介绍说,经过几年探索,北京大学学生资助工作实现了从基础保障型向发展引导型的转变。除了给学生基本的生活、学习保障,还建立了培养学生成长成才的机制,组建了一支3000多人的北京大学学生资助服务团队,通过燕园导师领航、公益服务等项目给予学生能力培养和精神培育。

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致辞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光明在启动仪式上介绍,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不断出台政策措施,建立了覆盖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各学段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基本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政策目标。2013年,全国学生资助总金额超过1000亿元,资助学生总数超过8000万人次。党和国家在提供经济资助的同时,更加重视学生的健康成长,将资助和育人作为并行的两大资助目标,努力促进广大青年学子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努力克服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奋发向上,自立自强,成长成才。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光明致辞

中国银行个人金融总部总经理魏国斌介绍了近年来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的开展情况。作为中央部属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唯一承办银行,中国银行在过去10多年里,已为400多所高校160多万贫困学生提供了资助。未来中国银行将继续给予政策支持和资源投入,为高校和寒门学子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个人金融总部总经理魏国斌发言

中国青年报副总编刘健介绍,中国青年报一直以“推动社会进步,服务青年成长”为办报宗旨。在国家助学政策的推行中,中青报始终以非常之热情或积极的讴歌,或尖锐的批评,无论何种,只为校园里放着一张一样高的书桌。据不完全统计,从1999年起,中国青年报就助学贷款相关工作刊发过的稿件愈千篇。其中不少对于政策的完善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青年报副总编刘健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严纯华教授作了首场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老师、朋友、同事和学生面临困苦逆境,顽强奋斗,取得成功的故事。他告诫同学们,他们成功的背后,是付出的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和勤奋。所以如果身处困境,同学们一要勤俭,二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勤奋,三要有志气、有精神地活着,四要感恩父母感恩社会。他鼓励同学们,我们现在生逢其时。只要我们不懒,只要我们勤快,只要我们有规矩,就能够摆脱过去、今天的束缚,成为一个对社会、对集体、对国家有用的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严纯华教授作主题报告

为了弘扬不屈学子的奋斗精神,为身处逆境中的学子插上梦想的翅膀,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中国青年报等单位共同发起了“谁的青春不奋斗——2014年‘助学·筑梦·铸人’征文系列传播活动”,面向接受国家助学政策资助过的学生征文,由他们撰写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同时欢迎受助生的同学和学校从事资助工作的老师,以受助生生活、学习和工作经历为核心,讲述自己或他人的青春奋斗故事。

征文截止到1130日,12月进行评奖。活动期间,登录中青在线(www.cyol.net)“助学·筑梦·铸人”活动专题,可查看相关报名信息。大赛主办方还开设了“青云志”微信公号,每天选取优秀征文和图片进行推送,目前该公号已吸引了近3万名粉丝关注与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