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2014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颁奖仪式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14-12-26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1224日下午,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和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2014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 颁奖仪式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光明,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中国银行总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刘旭光,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高艳,中国青年报社党组书记、社长、总编辑张坤,以及来自全国省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和高校的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活动。中国青年报社原副社长谢湘主持颁奖仪式。

活动现场揭晓了征文活动最终的评选结果,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的张国娟获得特别奖,将受邀参与由中国银行赞助的“彩虹桥”中外学生文化交流项目,并代表获奖学生发表了获奖感言。活动共评选出文字类作品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100名,优秀图片奖50名。86家地方和高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获得组织奖。

颁奖仪式活动现场(一)

 颁奖仪式活动现场(二)

张坤总编在颁奖仪式现场表示:“让每一位同学都实现梦想、获得机会的最佳途径就是更加公平的教育。正如此次征文系列活动的主题一样,因助学而筑梦,因筑梦而铸人。通过国家资助政策搭建的阶梯,让更多的寒门学子能够获得走进大学的机会,同时也收获了勇气和希望,实现了长久以来他们心中的梦想。这些实现梦想的学子们又怀着感恩的心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学校和整个社会。”

刘旭光副总经理说:“中国银行以‘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为目标,作为中央部属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的经办银行,将更加努力做好服务,密切关注教育行业和学生们的需求变化,不断完善产品功能和服务流程,加强合作,拓展合作领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领域,为广大学生提供方便、快捷、贴心的服务。”

张光明主任在最后总结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每年资助、奖励高校大学生上千万人次,每年资助奖励总金额达到了500多亿元,保障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他表示:作为学生资助工作者的梦想就是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铺平前进的道路,提供更多更好的帮助,为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铸造梦想,为国家铸就栋梁之才。“助学筑梦铸人”活动创新了资助和育人相结合的培养模式,今后,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还会举办类似的作品征集、优秀典型评选等系列资助育人宣传活动,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努力克服生活和学业上困难,奋发向上,自立自强,成长成才,并最终实现梦想。

本次征文系列活动自10月中旬启动至1130日截止,共收到来自1173所高校的102319篇参赛作品,包括94524篇文字作品、7795幅图片作品。两个月的活动里,主办方先后在北京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多所高校举办5场宣讲会,两院院士、知名编剧、著名主持人、银行一线员工在宣讲会上分享自己的奋斗经历,激励了众多在场学子。为了更好地传播参赛同学的感人故事,弘扬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本次活动增加了“青云志”微信公号,每日更新内容。目前,该公号已经吸引了4.6万名粉丝关注与互动。活动主办方表示,活动结束后,仍将继续通过“青云志”微信平台,完善丰富现有活动,并持续推送优秀征文和图片,争取把这一公号打造成为一个长期为受助学生提供服务的成长进步平台。

东北师范大学张国娟代表获奖学生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