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共同召开2016年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座谈会暨网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 2016-04-28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425-26日,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召开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座谈会暨网络视频会议,全面部署2016年大学生征兵工作。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军委国防动员部副部长牟明滨出席会议并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同志参加了会议。

林蕙青强调,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高度重视征集大学生入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新形势下兵役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指明了方向。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利国利军利教育,是实现军队和国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学生增强国家意识、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

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做好应征入伍服兵役大学生各项资助工作,是资助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国已建立起了大学生应征入伍服兵役的各项资助政策制度:国家对应征入伍服兵役(包括服义务兵役和直招士官)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含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国家实行学费减免。资助标准为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2015年,各地各校学生资助管理机构配合兵役机关加强宣传动员,号召学生应征入伍,入伍大学生数量再创新高,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做出了贡献。2016年,各地各校学生资助管理机构要全力以赴,进一步做好应征入伍服兵役大学生的各项资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