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调研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 2016-08-2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815日—17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和副主任马建斌、涂义才带队分别赴贵州盘县、广西容县和安徽岳西县,调研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落实情况。

调研组走进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基层工作人员座谈,探讨了提高贷款服务水平的好做法,了解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调研组走进贷款办理现场,观摩了办理流程;调研组走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入户宣传资助政策,与贷款学生及其家长拉家常,听取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建议,鼓励困难学生自立自强。

 

田祖荫(右1)深入经济困难家庭调研

 

田祖荫(右1)接受贷款学生赠送的锦旗

调研组认为以下三个突出做法值得在生源地贷款工作中推广:一是提供“一站式”服务。贵州盘县资助中心主任刘志强介绍,“碰到‘黑心’商家,学生要花20多块钱才能完成网络申请和打印复印”。为此,盘县资助中心租了两间房,建立了服务站,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免费提供所有贷款服务。学生足不出站,就能完成所有手续,既省钱又方便。广西容县、安徽岳西县也建立贷款办理点,实现“一站式”服务;二是提供“家门口”服务。农村信用社在安徽岳西县的各个乡镇都有网点,是老百姓“家门口”的银行。利用这一优势,岳西县将农信社作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承办银行,使之与国开行优势互补,方便学生贷款。下沉办理机构,是广西容县想出的好方法。他们根据区位、人口等因素,在石头镇、杨梅镇、县底镇设立3个代办点,让学生就近办贷款。每个代办点由县资助中心统一配备办公设备,设专职代办员,聘用兼职志愿者,为贷款学生和家长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三是提供“免检式”服务。安徽岳西县的大学新生,只要在高中获得过国家助学金,或者其家庭属于建档立卡户,就无须再进行资格认定,将自动获得贷款资格。今年,广西容县也有442个建档立卡户大学生,将享受“免检”待遇,直接获贷。

 

马建斌(右二)在贷款办理现场

 

涂义才(左二)在贷款办理现场

本次调研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开展,国家开发银行总行和省分行的工作人员参与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