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湖南:岳阳市湘阴县“五步走”加强学生资助工作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 2023-11-17 最后更新时间:2023-12-01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实现巩固拓 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提升学生资助工作管理水平,队伍建设是关键。据此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出台《关于加强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采取建队伍、强培训、定准位、勤关怀、严考核的“五步走”工作法,加强学生资助队伍建设,科学、系统解决基层中小学校、幼儿园(以下简称“学校”)资助工作队伍不稳定、工作效率不高、队伍建设不能适应和满足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需要等问题。

一是建队伍,牵好“牛鼻子”,健全选人用人机制。资助工作人员明确岗位要求500人以上选配1名资助专干和1名及以上资料员,500人以下学校选配1名资助专干,乡镇(街道)各中学、完全小学辖区内的教学点、幼儿园,均至少明确1名资料员。资助专干一般由学校中层骨干担任,全员精通电脑操作,并报县教育局备案,以确保工作队伍整体素质相对稳定。目前全县181学校,共计配备资助工作人员199人,其中资助专干61人、资料员138人。

二是定好位,找准“立足点”,健全岗位职责机制。明确长资助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负责协调解决实际工作困难,加强与当地职能部门、乡镇、社区联系;教务处(教导处负责提供准确、完整的学生学籍档案,形成齐抓共管的资助工作新局面与此同时,明确资助工作人员10条职责,如制定相关工作制度、方案、计划,宣传资助政策和资助工作动态,牵头组织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调查摸底,汇总、掌握、上报贫困学生基本信息以及按时、精准做好各资助系统数据上传、审核等,厘清资助工作的权责和边界,为每一位资助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提供工作航标。

三是强培训,提升工作“本领力”,健全教育培养机制。建立县、乡、校三级培训体系,通过“菜单式”、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重点针对现阶段涉及的专项内容,分学段、分类别,开展系列培训、指导,提高一线学生资助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技能。县级设立专项培训经费,每学期集中培训资助工作人员至少一次;分期分批选送优秀骨干参加省、市业务培训;各乡镇(街道)设立学生资助联合工作组,负责辖区学校一线资助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培训。学生资助政策纳入全县校()长培训内容,资助工作人员参加各级培训情况,纳入专任教师继续教育学分管理。年均培训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资助工作人员800余人次。

四是勤关怀,激发“新活力”,健全服务保障机制。建立资助工作经费保障制度,为资助工作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用于开展培训教育、表彰先进、调研实践、改善设施设备等;完善资助工作人员待遇保障体系,根据办学规模,将资助工作量换算成课时,为资助工作人员津补贴发放提供合理合规的政策支持优秀年轻资助工作人员纳入全县中小学校管理岗位后备力量”,在评优评先、晋级晋升中,重点向优秀资助工作人员倾斜。与此同时,开学初,创新性将最新资助政策印制到学生作业本扉页,帮助学生及家长了解资助政策,为资助工作人员政策宣讲工作“减负”。

五是严考核,常敲“提醒钟”,健全管理考评机制。把资助工作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范畴对学校资助常规工作、业务培训、乡村振兴考核、资助育人及上级督导检查等工作实施目标管理,按年度评选出“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对于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典型、优秀资助育人事迹,大力宣传推荐;对工作滞后、业务不熟练、无法独立完成系统操作的资助工作人员要求学校对其解聘;因个人原因造成工作失职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一年来,调整工作人员5人。

通过基层学校资助工作队伍建设,湘阴县基本建成了县、乡、校一体,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的学生资助工作体系。湘阴县连续多年被省教育厅认定为“乡村振兴考核A类单位”,并于2022年被评为“湖南省生源地助学信用贷款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