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广西:梧州市构建“五大机制” 强化资助育人

发布时间: 2023-12-01 最后更新时间:2023-12-20 【大】 【中】 【小】 访问量:

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广西梧州市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通过构建协同联动、精准服务、道德浸润、能力拓展、宣传引导“五大机制”,系统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全力确保应助尽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近三年,梧州市共资助(奖励)学生117.0万人次,发放资助金额超7.6亿元,工作成效得到广泛认可,202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资助育人和宣传工作现场会在梧州市召开。

一、构建协同联动机制凝聚资助育人合力

梧州市优化顶层设计,出台资助育人工作实施意见,从7个类别32小项规范资助育人工作,纳入“全市教育提升发展三年行动”一体落实、一同考核。建立以梧州市教育部门领导为总召集人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横向联动17个部门机构,纵向联通县镇及学校资助管理部门、代办点。通过健全制度体系、完善运转机制,确保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注重提高育人工作专业化水平,创建“资助育人名师工作室”3个,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职业规划、心理辅导等方面服务。

二、构建精准服务机制,提升资助育人效能

按照四级筛选、三级评定、三个比对、二次核查的4332”准则确定资助对象,确保应助尽助;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较早出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量化评分管理办法》,公平公正认定突发情况致贫学生;探索“互联网+资助”,开发“中职学生手机认证APP”“大学新生助学APP”,每年在线核准受资助中职学生达2万人,累计2398名大学新生在线申请助学资金331.3万元;依托微信公众号开设诚信教育课堂,得到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表扬,相关做法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推广;邀请梧州市司法系统、中国人民银行梧州中心支行专业人士联合开展征信宣传教育,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连续9年获得全区优秀等级。

三、构建道德浸润机制,强化资助育人实效

举办资助征文、演讲比赛,启动感恩短语撰写活动,全市累计1.2万多名受助学生撰写感恩短语超1.5万条;举办“为农村留守儿童捐赠爱心包裹”等公益活动,引导受助学生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在微信公众号开设诚信微课堂,以观看诚信教育短视频、填写答卷等形式,实现助学贷款诚信教育全覆盖。挖掘受助学生典型,每年组织500多场励志分享活动,全市有3名学生荣获广西“自强之星”荣誉称号;连续两年举办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颁奖典礼,集中表彰获奖学生56名;编印78名优秀受助学生风采录,展示励志学生风采,激励广大学生奋发进取、自立自强。

四、构建能力拓展机制,形成资助育人成果

打造“四季助学”品牌,在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分学段分主题组织受助学生参加课外活动,累计开展亲子阅读、学业指导、红色研学等活动48场次,参与学生和家长近万人次。打造“阶梯之爱”品牌,建立“阶梯之爱”志愿者服务联盟,吸纳230多名受助学生成为首批会员,组建16个小分队开展公益活动27场次。打造“未来工匠”品牌,与当地名企合作,面向3000多名中职受助学生开展“四个一”活动——1次参观学习、1次顶岗实习、1次职业规划指导、1次感恩公益回馈。打造“亲子驿站”品牌,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学生活动中心,建成亲子驿站30个,开展与爱心资助相关的亲子公益、亲子团辅、户外拓展等活动10场次,有效增进了学生和家长的交流。

五、构建宣传引导机制,展现资助育人形象

全力构建传统媒体、新媒体、流动宣传、阵地宣传及活动宣传五大平台,聚焦学生、家长、学校、群众四大群体,紧扣讲政策、讲服务、讲典型3个方面开展宣传,近3年累计在国家、自治区级媒体刊发稿件190多篇;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较早开设“梧州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视频号;启动学生资助政策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累计走进学校开展宣讲120多场,走进130多个村(社区)走访700多户经济困难学生家庭送温暖、送政策;聘请38名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以身边人讲好资助故事。

下一步,梧州市将强化责任担当,继续擦亮资助育人品牌,推动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让需要资助的学生获得更为全面的关爱,拥有更加美好灿烂的未来。

      供稿人:王海礁李柳萍卢钦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