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浙江工商大学:学生资助智控应用体系实现“沃+”效应

发布时间: 2023-12-20 最后更新时间:2023-12-20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了顺应高校数字化改革发展趋势,以精准思政大数据一体化平台推进思政教育转型提质,浙江工商大学打造了“沃+”学生资助智控应用体系。该体系在“青葵向阳”校本资助品牌文化引领下,旨在打造一批“大场景、小切口”轻应用集群,构建集聚精准资助链、资助思政链、资助育人链、资助服务链四链合一的学生资助数字化工作体系,在校园这片“阳光沃土”上,通过对“青葵”(指学生资助对象)的播种(政策宣讲)、浇灌(精准资助、资助思政)、施肥(资助育人、资助服务)到绽放(成长成才),帮助“青葵”实现德智体美劳综合能力发展,实现“沃+”效应。

一、数智精准资助链:政策宣讲——多维识别——精准资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浙江工商大学对“青葵”的 “精准”“靶向”资助秉承了“让每一个贫困学生得到精准帮扶”理念,实现对学生经济资助精准定位功能。

 

1 “沃+”学生资助智控应用体系

1. 智能政策宣讲。打造学生资助AI宣讲员,精准推送国家、地方、学校各项资助政策,模拟真人互动,进行专业解读,并根据学生特点,定向推送资助信息,时刻追踪学生发展动态。年来,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的智能政策宣讲,覆盖全校各年级学生,精准宣传到14000余名资助对象,覆盖率达100%,答疑了5200次,“我的商大” “商大百事通”里形成智能答复系统。

2. 智慧多维识别。学生资助对象智慧认定系统参考浙江省“一窗受理”平台中政府数据、家庭状况、个人填报,结合“商大开学了”迎新系统、掌上绿色通道、学生评价系统、校园卡消费记录等信息,比对系统内学生个人成长记录,多渠道数据沉淀,数据分析,相互验证,构建学生资助对象精准识别闭环,从班级评议、学院认定、学校审核实现一站式线上受理,找准“青葵”。近年来,通过智慧多维识别出来14388学生,准确率达到98%,大大提升了资助的精准性。

3. 一窗精准资助。为了方便学生快速办理资助手续,学校精心策划,简化流程,实现一窗通办。学校创建学生资助信息系统,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在线“阳光记录卡”,详细记录学生资助工作中评奖评优、勤工助学、助学贷款、困难补助等信息,一人一档,定制成长帮扶方案。同时,精密界定各模块各角色权限,加强信息透明度,做到每一笔资助都有据可查,每一笔资助都落到实处。近五年,我校已经在线帮助了1.4万余名学生完成资助,落实各类财政补助6600万余元,办理助学贷款3544人次,受理金额2620万元,发放勤工助学工资1475万元和临时困难补助270万元。

2 学生资助信息系统

二、云上资助思政链:感恩教育——主题教育——思政宣教

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要忘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要忘了我们的革命宗旨、革命理想。”水是“青葵”成长的基础,定向浇灌工作很重要,这秉承了“让每一个受助学生懂得‘饮水思源’”理念,体现资助工作的思政教育价值。

1. 云上感恩教育。学校成立“鸿云”思政教育创新发展中心,下设“青葵向阳”资助发展中心,定期开展学生资助对象座谈会、学生沙龙活动,鼓励学生参加云上“最暖家书”评比活动、云上“学党史不忘初心,学校史爱国荣校”理论宣讲大赛、云上“助学筑梦铸人”感恩季系列活动等。

2. 云上主题教育。学校定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思政教育、生命教育等 主题教育活动,鼓励学生资助对象共同参与创新设计了一批云上思政作品,在学校官微、学生处官微上推广。例如我校学生资助对象黄少俊同学担任学校官微、学生处官微专门写稿人,他的作品受到了广泛关注,累计点击率突破500万。积极搭建“自强之星”、先进个人评选活动等选树平台,成功推荐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周浪、王环,树立优秀典型,弘扬商大学子自强自立的精神。

3. 云上思政宣教。学校专门成立“鸿途”思政实践基地教育中心,由18个教育基地组成,分成思政教育类、劳动实践教育类、社会治理类、产业发展类、城市文化类五大类别。为了确保基地有序运行,学校专门聘任100名学生资助对象担任基地讲解员,并拍摄讲解视频和音频作为思政实践基地教育线上宣讲内容,形成一股正能量。学校的“师生之家”专门聘请了一批学生资助对象担任服务向导。

3 成长辅导轻应用群“3OK鸿云相约”“office hour”界面

三、掌上资助育人链:发展导航——成长辅导——实效评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物质上的扶持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扶志”和“扶智”才是关键。肥料与“青葵”的生长、发育关系密切,必须有充分的肥料供给才能保证正常生长发育,这秉承了“让每一个受助学生获得茁壮成长”理念,充分强化资助育人的教育实效。

1. 能力发展数字导航。为了实现“专业成才、精神成人”的育人目标,一是设计专业发展导图,努力为学生资助对象绘制能力画像,定制符合自己专业发展的能力导图;二是打造学生综合能力发展智慧化导航系统,深度梳理专业特点和人才成长的耦合因素,规划设计学生综合素质发展量化数据指标,多维度构建学生成长成才能力体系,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能力发展导航。

4 “沃+”学生素质能力课程体系项目

2. 成长辅导轻应用群。学校专门设计了3OK鸿云相约”学生辅导系统office hour”教师课余时间辅导系统,建立学生与教师、与辅导员、与班主任,以及与朋辈之间的无障碍互联互通平台,帮助学生破解专业迷惑、职业迷茫、人生迷失三重成长困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心关爱学生成长成才。“沃+”学生素质能力课程体系项目利用第二课堂,线上线下开设课程辅导类、科研创新类、专业技能类、学业规划类、境外交流类、实习实践类等多类别培训课程。依托校友力量,产教融合,建设实践发展基地,帮助学生资助对象提升职业素养和就业竞争力,从而推动学生的高质量发展。项目实施第一学期,共开展20余节课程,2400余人次积极参与。

3. 资助育人实效评估。年来,省级优秀毕业生中学生资助对象134总获奖人数的21.3%校级优秀毕业生147人,总获奖人数的20.8%考研深造学生人数721人,参加西部专项、参军、西部计划、服乡村振兴战的学生超过2000余人,这些育人数据都在逐年提升

5 浙江工商大学思政大数据一体化平台驾驶舱模型

四、数字资助服务链:全员助困——全程帮扶——全向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青葵”培育过程中,要时时提防“病虫害”,重视防治工作,这秉承了“让每一个受困学生得到母校关怀” 理念,充分体现资助服务的“三全育人”价值导向。

1. 全员助困服务。特别是在2020新冠疫情期间,为了精准资助和帮扶重点疫区学生,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助经费40万元和网课流量补贴,快速组织学工力量通过互联网或电话方式做好学生在抗击疫情中的思想稳定、舆情动态、学业帮扶、返校复学、心理排查、经济困难、就业辅导等工作,我校学生防疫工作受到浙江卫视、杭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2. 全程帮扶发展。学校专门为校友设计“浙江商大学校友会微信服务平台”,通过“返校预约、校友之家借用、校友卡办理、档案查询、证书补办”等更多服务为广大校友提供优质、周到的“互联网+服务”,实现掌上“校友服务大厅”,让每个学生遇到职业发展困惑、心理成长困难、突发经济困难的时候都能实现“手指轻轻一点,母校就在身边”。

3. 发展育人。“受助学生”开拓国际视野,提升专业能力,学校“无忧游学”基金,每年选拔一批“受助学生”参加暑假交流团前往国外游学。2019年首批20位学生免费参加“无忧游学”暑假交流团,正式踏上了前往日本东京芝浦工业大学的游学之旅。

 

                                                              (浙江工商大学:何波、屠锋锋、郭林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