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校长谈资助:郴州综合职业中专学校校长李永宗

发布时间: 2023-12-22 最后更新时间:2023-12-22 【大】 【中】 【小】 访问量:

近年来,郴州综合职业中专学校一直秉持“以培育学生成才为 ”的资助育人理念,严格执行党和国家资助政策,积极开展“国家奖学金、学费减免、勤工助学、学校资助、困难学生临时补助社会助学”等各种资助活动,打造“助困育人一成长回馈”的良性循环。可以说,资助是学生最渴望、最满意、最受益、最感恩、最有绩效的项目。

一是国家资助政策好,学生最渴望。学校学生普遍来自偏远农村,家境困难,农村孩子占98%左右其中留守孩子占比近70%,脱贫、低保、残疾、孤儿、单亲等家庭学生占比12%左右。如果没有免学费政策,许多孩子就会上不起学,就会中止学业,失去受教育的基本权利。近年来,学校设立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安排专人负责学生资助工作。通过招生宣传,入学宣传,学习期间的宣传,介绍国家、学校、社会的各种资助政策,并且通过摆放宣传画板、发放宣传资料、各类媒体传播、公布资助咨询热线等形式,详细说明申请资助的条件和流程。全校师生做到了资助政策入脑入心、人人皆知,确保没有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上不了学或中途辍学。

二是阳光资助服务好,学生最满意。学校国家助学金的评审认定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进行操作,严格评选条件,严把资格评审关,利用全国资助系统信息查询模块精准认定国家助学金对象,整个过程贯穿“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工作指南>的通知》精神,所有资助资金都是按规定的发放方式发放到学生手中,让受资助学生实实在在的受益。学校积极主动对接银行为受资助学生办理银行卡,同时,班主任在家长群中公开发放情况,履行告知责任,确保助学金用在改善学生学习和生活上。学校还专门举行校内奖学金、爱心助学、社会捐助等各类奖助学金发放仪式,由校领导和社会人士现场给受资助和表彰的学生发放现金。资助工作学生评价高,最满意。

三是资助项目范围广,学生最受益。学校在国家奖学金的基础上,通过校内资助、爱心助学、勤工助学岗、参赛奖励等方式拓展资助面,实行多种资助、多重资助,鼓励学生在学校学知识,学技能,掌握工作本领,改变一生命运。近几年,学校每年98%以上的学生享受国家免学费资金近900万元,2022年560人享受国家助学金共计110余万元,学校公用经费发放困难补助近200人共计10万余元,北湖区教育基金会开展爱心助学90余人共计11万余元,参与勤工助学学生30余人次,补贴勤工助学酬金6万余元。学校利用国家奖学金、生活补助、社会捐助等方式,奖补家庭困难、品学兼优学生。2023年,5名学生获国家奖学金共计3万元,奖励在省、市各大赛事获奖学生1.8万元,减免学杂费2.52万元,学校还与长沙银行联合开办了“长沙银行班”两年资助50名学生共计20万元。全校学生切实感受奖助学金的实惠,自身最受益。

四是资助育人方式多,学生最感恩。学校既授之以鱼,又授之以渔通过资助育人,达到“助学”“励志”的双促双融,构建了物质帮扶素养提升、能力拓展、精神激励的资助育人体系。学校用学生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引导学生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生饮水思源知感恩,他们努力学好文化知识,养成良好品格,以技能助力自身成长;他们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项技能竞赛活动和“文明风采”赛事,学先进,当先进,弘扬良好的校风和学风;他们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五是资助惠民成果佳,资金最有绩效。国家资助工作,受益面广,受众群体大,起到教育一代人,改变一代人的作用,是政府资金中最有绩效的惠民工程,老百姓将其比肩为土改分田到户,比肩为九年免费义务教育,让他们不再为孩子继续读书发愁。2023年郴州综合职业中专对口升学考入本科学生30人,被资助过的学生就有28人,升入高职院校503人,其中被资助过的学生就有487人;学校在上级部门组织的各项比赛中,受资助的学生获国家级奖3项,省级奖18项,市级奖20项,其中被资助学生黎茜、邱琼瑶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获二等奖;2022年,学校表彰了在省、市级技能竞赛中获奖的学生50人,在省、市“文明风采”中获奖的学生125人,鼓励学生447人次考取技能等级证书,让中职生在党和国家爱的阳光雨露下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