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深耕助学贷款满五载,点亮深圳学子求学路

发布时间: 2024-01-22 最后更新时间:2024-01-29 【大】 【中】 【小】 访问量:

2023年是深圳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实施五周年5深圳累计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5661万元为近5000位深圳学子点亮了求学路。

2018深圳市教育局联合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以下简称“国开行深圳分行”),秉承“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坚持“应贷尽贷、精准资助”的理念,在深圳首次实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助力深圳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圆梦大学。

过去五年,深圳通过充分融合开发性金融融资优势与政府组织协调优势,不断完善助学贷款工作机制,资助人数及贷款金额快速增长,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广泛认可。2023申请学生和发放金额再创新高,向2051名学生发放2768万元,接近开办五年来的贷款金额总和。

一、创新工作思路,形成“深圳模式”

国家助学贷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用金融手段完善我国普通高校资助政策体系,加大对普通高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力度所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助学贷款对保障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正具有重要意义。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在全国推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国家开发银行积极响应,率先开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让学生在家门口就能申请贷款。

2017年底,深圳市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深圳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国开行深圳分行积极与深圳市教育局合作,打破固有思维,创新工作思路,将传统省级学生资助部门统筹、县级学生资助部门受理模式,优化为市学生资助部门集中统一受理的新模式,形成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深圳模式”。20188月,深圳市教育局与国开行深圳分行正式签约,实现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的正式落地。此次在计划单列市直接开展合作并设立受理点属国内首例,填补了相关政策空白。

深圳市教育局所属的教育事务综合保障中心(以下简称“学生资助中心”)的石利刚老师在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帮助下完成了大学学业,他参与制定了深圳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是深圳市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的实践者和见证者。从受助者到实践者,他对这项工作有更深的体会“我受益于国家助学贷款,深知助学贷款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意味着什么。当深圳成功开办生源地助学贷款业务的那一刻,我激动不已,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告诉了之前想申请助学贷款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长们”石老师感慨道。

二、结合深圳实际,完善运行机制

深圳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模式创新获得了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肯定,成为了后续类似地区开办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样板。业务开办后,深圳市教育局国开行深圳分行坚持以服务人民为中心,根据高校、申贷学生家庭反馈的意见建议,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政策实施初期,深圳地区老百姓对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了解有限。深圳市教育局国开行深圳分行通力协作,不断拓展宣传渠道、优化宣传方式,联合学校开展应届毕业班专项宣传和“助学贷款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学校宣传栏、家校通、家长群、微信公众号、开通热线电话等多方式、多渠道开展宣传,将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尽可能地传递至深圳市每一个有需要的学生和家庭。

20222023年,国家出台了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和本金延期偿还的政策,2023年又提高贷款额度、降低贷款利率深圳市教育局国开行深圳分行积极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在不需要学生进行任何操作的情况下,两年为全部贷款学生免除自付利息共计约40万元;同时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高校资助热线电话、95593专线、贷款学生QQ群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新政策并进行线上线下答疑解惑。2023年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提额工作中,深圳学生申请提额比例为全国最高。

三、贴心服务群众,确保一次办结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首次申请需要到市学生资助中心现场办理。为方便学生和家长办理助学贷款,深圳市教育局和国开行深圳分行在市学生资助中心设立了专门的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窗口,并不断优化改进服务方式。一方面做好申贷受理点标准化建设,通过设置预约系统、设立学生家长等候区、咨询区、材料审核区等区域、配备免费饮水、提供免费打印等便民服务,提升群众服务满意度另一方面创建“一站式”助学贷款服务模式,积极实施助学贷款预申请、无纸化办理、特事特办等改革措施,提升办理效率,确保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一次到场、一次办结。

当学生和家长前来办理助学贷款时,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为他们解答,一步一步指导他们进行申请受理窗口的热情服务得到了市民群众的广泛称赞。学生家长王丽在办理现场说:“我们虽然因家庭贫困来办理助学贷款,但这里让我们感觉很有尊严”。当工作人员得知,有一名学生因父亲在监狱服刑,母亲远走他乡,而苦苦找不到共同借款人时,工作人员毫不犹豫地做了她的共同借款人当学生担心自己因为没交学费而不能报到时,工作人员会耐心地告诉他们:“请放心,你拿着贷款受理证明就可以通过绿色通道报到入学,国家不会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

疫情期间,为保障生源地助学贷款业务持续稳定运行,深圳市教育局和国家开发银行更是加大工作力度,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提升服务水平。通过高中预申请提前摸底,消除学生后顾之忧;利用高校学生资助热线和国开行95593专线,全天候接受广大群众的政策和业务咨询,耐心答疑疑惑;设立“线下”+“线上”申请相结合的办理模式,减少人员直接接触,提高申请便利性;针对疫情管控期间群众出行不便的问题,简化申请流程,通过委托共同借款人代理的方式进行受理或“点对点”方式进行“一对一”办理;还结合高考推迟、录取通知书发放延后的实际,最大限度延长窗口集中受理时间,做到受理窗口全天候有工作人员值守,不让一个学生错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机会。

四、坚持应贷尽贷,助力圆梦大学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为贫困学生顺利入学、安心读书、成长成才提供了重要经济支持,保障了教育公平,关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深圳市教育局国开行深圳分行始终坚持“应贷尽贷、精准资助”原则,为莘莘学子插上圆梦大学的翅膀。

南方科技大学的张强同学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帮助下完成了四年本科学业,今年他考上本校研究生他到受理窗口办理了就学信息变更手续,选择了续贷。他说:“真的很感谢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如果没有助学贷款的帮助,我可能完不成大学学业,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让我们这些家庭经济情况不好的学生也能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2018年,来自盐田区的李先生带着他女儿来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今年女儿已完成了大学学业踏入工作岗位,开启了人生新的篇章。今年,李先生再次来到了生源地贷款受理窗口,石老师第一眼就认出了他,原来他这次是带着儿子来办理助学贷款。李先生说:“他们姐弟俩成绩都比较好,都是上大学的料,我女儿学是传媒类艺术专业,学费有点贵,当时我就发愁,考虑要不要让她继续读书。还好深圳推出了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现在也带我的儿子来申请。感谢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减轻了我们的家庭负担,让姐弟俩都能如愿读上大学。

5年来,深圳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稳步推进,国开行深圳分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对生源地助学贷款坚持不设总人数和总规模上限,足额保障助学贷款资金规模,坚持“应贷尽贷、应助尽助”,确保只要家庭经济困难、确有贷款需求的学生,都能获得助学贷款支持。资助规模迅速增长,从2018年的72人次增长至2023年的2051人次,越来越多的深圳学子了解并受益于这项惠民政策。

五、资助育人结合,构建良性循环

助学贷款不仅仅是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金上的帮助,更是一项培根育人的工作。在向学生提供经济支持的同时,深圳市教育局国开行深圳分行也将资助与育人相结合,推动实现帮扶、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社会循环。

一方面,将金融安全教育和诚信教育全程覆盖。抓住学生申请助学贷款业务时、入学后、毕业离校前三个重要时段,以及贷款发放、还本付息等重要时点,每年联合深圳地区高校举办“诚信教育”“金融知识进校园”等活动,通过观看诚信教育短视频、有奖问答、宣传横幅折页、微信公众号推文等形式,让高校学生特别是受资助学生参与活动,帮助增强诚实守信理念,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取得良好成效。深圳生源地助学贷款从未出现逾期,五年保持零不良。

另一方面,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助学贷款工作,推动受助学生树立知恩感恩、自立自强意识。通过打造优秀学子精神传承的链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精神和核心价值理念,传递感念党恩、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在每年的贷款申请受理期间,均有受资助学生自愿申请成为受理点志愿服务者,希望力所能及地回报社会。

随着深圳市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像张强一样的大学生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的帮助下完成了学业,开始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越来越多像李先生这样的家庭,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的帮助下摆脱了经济困境,过上了幸福安定的日子。在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帮扶下,一个个生活困难的家庭迎来了希望,一位位渴望知识的孩子们因教育改变命运,这些学生在入学后、毕业后感念这份温暖,尽己之力回馈社会,将这份有温度的助学贷款传递下去,这正是生源地助学贷款机制建立的初衷。

六、总结经验成果,提升受益人群

在原来单一的校园地助学贷款模式基础上,深圳补充提供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新模式,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更多选择;资助学生覆盖范围从公办学校扩展到民办学校和科研院所,实现各类院校和研究生培养机构全覆盖通过提高贷款额度、降低贷款利率、延长贷款年限等,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的政策普惠度和优惠力度不断提升。

如何用足用好用实国家政策,让更多有需要的深圳学子受益,让国家助学贷款业务更有温度更深入人心?深圳市教育局和国开行深圳分行一直在不懈努力探索。当前,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城市之一,深圳市正在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道路上奋勇前进。深圳市教育局将继续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己任,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将继续以“增强国力,改善民生”为使命,进一步完善深圳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机制,努力构建具有深圳特色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模式,助力全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稳“求学路”、走上“成才”路的同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国开行深圳分行员工在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现场提供咨询服务

党员志愿者、学生志愿者在受理现场提供服务

深圳市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受理窗口

深圳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受理现场

                                                                (文中姓名部分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