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我与“两免一补”:暖我家庭暖我心(1)我与“两免一补”:给我鼓舞给我爱(2)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暖我家庭暖我心――甘肃省临泽县鸭暖乡华强小学

在我8岁时父亲不幸得了一场重病去世了,以后的日子便和爷爷、奶奶、妈妈相依为命。爷爷、奶奶70多岁了,身体不好,妈妈成为家里的主要劳力。她含辛茹苦拉扯我和姐姐,每年仅靠地里一点庄稼来维持我们5人的生活。所以上学的杂费对我家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压得爷爷奶奶发愁,压得妈妈流泪。
    
学校对我来说是一个充满快乐的地方。那里有温暖,有笑声,有好多新奇的事物。但因家里没有钱,每年开学,别的孩子都高高兴兴地上学去了,我却只能在家里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直哭。爷爷、奶奶亲手为我擦泪,妈妈只能在旁边叹气。
    
就在去年,乡里财政所和教委的叔叔阿姨来到我家里,宣传了“两免一补”的政策――不但书本费和杂费不交了,而且每学期还补助119元的寄宿生生活费。爷爷、奶奶激动地说:“现在政策好啊!党的领导好啊!穷人家的孩子一样能上得起学了。”我再也忍不住泪水,连声说:“感谢党和国家,感谢乡里叔叔阿姨们,给我上学带来的救助。”
    
“两免一补”对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

 

    给我鼓舞给我爱――福建省大田县柯坑中学

我出生在一个经济拮据的农民家庭里。由于家庭遭受一些不幸变故,自小我便失去了父母,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每学期临近开学的日子,都是爷爷、奶奶最烦恼的时候。因为我的杂费至少也要两三百元,对于平日收入就不多的他们是一个很大的负担。当然,他们总是东拼西凑,把钱递到我手里,让我可以像别的孩子一样正常上学。
    
去年开学的第一个星期,校长通知了一件事:凡是“低保”、无父无母的同学都可以享受“两免一补”的政策。那天放学,我飞一般地跑回了家,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爷爷奶奶。他们饱经风霜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自小失去双亲的我,很少体会到父母的爱。当我看见别人被父母呵护着、关爱着,我的心里总不是滋味。但是在一次不幸中,我深深体会到了爱的滋味。那是我与同学打篮球时,不幸把脚给扭了,造成脱臼。当时,我坐在地上连动都不敢动,同学见了马上把我送往医院,班主任老师也来看望我。由于我脚受了伤,上学不方便,班主任老师和她的丈夫,每天接送我上学。到了学校,我们班的男同学把我背上了五楼的教室,看见他们满头大汗,我的心里总不好受,恨不得自己马上好起来。由于我中午不方便回家吃饭,有的同学就从家里带一些好吃的给我,班主任老师还亲自为我下厨。吃着他们为我送来的饭,我感觉我幸福到了极点。虽然我失去了父母的爱,但我却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爱。我感觉自己被爱包围了,让我那一颗孤独寂寞的心变得充满了活力,让我学会了珍惜,让我学会了感激。
    
我要感谢国家的“两免一补”政策。是它减轻了爷爷、奶奶的负担,让我可以回到这个多姿多彩的校园里;让我可以像许多同龄的孩子们一样在一起学习生活;让我可以体会到自己身老师、同学们的关爱。
    
我希望“两免一补”政策,让更多不幸的孩子们回到校园学习。感谢“两免一补”政策,让我在困窘中得到了鼓舞。我一定要努力学习,早日成才,报效祖国,用自己的爱心回馈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摘自:《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