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政府投入为主、六项制度保证河南建立中职贫困生助学体系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河南教育厅与财政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中等职业教育贫困家庭学生助学制度的意见》近日出台,决定通过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六项制度保证的资助体系,确保中职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

《意见》指出,实施中等职业学校贫困家庭学生助学制度,资金来源的主渠道是各级政府。省、省辖市、县(市、区)财政都要设立资助专项资金,建立中等职业学校贫困家庭学生助学金制度,建立奖学金制度,建立以学生参加生产实习为核心的助学制度,让学生在最后一学年通过顶岗实习,获取一定的报酬。同时,通过在部分职业院校中开展半工半读试点工作,实现学生免费接受中等职业教育。

河南省还要求,建立学费减免制度,各中等职业学校每年都要安排不低于事业收入5%的资金,专项用于贫困生的学费减免。建立助学贷款或延期支付学费制度,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为中职贫困生提供小额助学贷款,可由地方政府予以贴息。同时,具备实力的职业学校可由学校集中贷款后,与学生家长协商确立延期支付学习费用合同。建立社会资助制度,有条件的地方还可建立中等职业教育贫困家庭学生社会助学基金。


摘自:《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