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上海中职教育加速回暖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对于这两年中职学校招生出现回暖势头,职教界人士认为,政府多项鼓励性政策的出台起到了“立竿见影”式的重要作用。
  2006年,上海市教委出台了对家庭经济困难的中职学生和选择紧缺专业的学生给予资助的地方政策,两项政策的受益学生数达到2.5万人,占中职学校在校生总数的12%。在此基础上,结合国家新推出的资助政策,2007年,上海市又全面实施《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助学、奖学政策体系方案》,实施“普惠助学金”、“贫困生助学金”,设立“上海市政府奖学金”、“专业奖励金”和“半工半读、顶岗实习补助金”,五项内容的投入总额高达3.2亿元,是上一学年的4倍。
  除了加大投入外,资助范围也进一步扩大,受益学生将由上一学年12%的在校生扩大至所有中职学校在校生,享受每人每年1000元的国家助学金。在此基础上,来自农村、海岛和城乡低保家庭的学生可获3090元至4490元不等的贫困生助学金。此外,政府还将对品学兼优的学生实行奖学金制度,每年将有5%的在校生获得最高1500元的优秀学生奖学金;有1.5万名学生将获得1600元至3000元的政府专业奖励,其中8000名为今年报考中职学校所设置社会急需、紧缺专业的应届初中毕业生,适用于该奖励的专业数也由上学年的26个增加到31个。按照“同一学生不可重复享受‘专业奖励’和国家助学金,但可按‘就高’原则给予其国家助学金”的规定,一名符合条件的学生最高可获得6990元的资助。
  为了让广大考生和家长理解政策、用好政策,教育行政部门特别加强了宣传力度。一是结合国家资助政策,突出职业教育对学生个人发展的价值,使宣传比往年更加实在,提高了引导力和鼓动力。二是通过一些更加有效的渠道,拓展了宣传的受众面。上海市教委组织区县中招办和初中学校,向近11万名应届初中毕业生发放《2007年中职学校专业奖励招生人数公示》,向5万名中职入学新生发放《上海市教委致全体新生的一封信》,向全体中职在校生发放《中职生资助手册》,尽可能让新政策家喻户晓。三是编写《职业学校学生成长册》,以技能型人才成才的实例进行宣传,凸显助学政策在学生个人发展中的重要价值。
  在以助学金、奖学金吸引更多优秀学生的同时,坚持“普职比”大体相当原则、扩大外省招生人数等政策,为发展壮大上海中等职业教育提供了重要的生源保证。此外,城市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部分的比例逐年增加。职业教育专项经费的增加、对积极参与校企合作的企业给予优惠等政策,也使上海的职业教育环境不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