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切实做好汶川地震灾区家庭受灾高校学生安抚救助工作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汶川地震发生后,教育厅立即研究地震灾区在豫高校学生的安抚救助工作。

514,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对我省高校中四川地震灾区学生进行资助的紧急通知》,对各高校做好汶川地震灾区家庭受灾学生安抚救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据统计,全省来自重灾区的家庭受灾学生682人。目前,各高校按照教育厅要求,迅速行动,启动了多项救助措施。

一是及时组织了对灾区学生的慰问和安抚活动。教育厅和高校的有关负责同志深入到家庭受灾学生中,了解受灾情况,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所采取强有力的抗灾救助措施及时传达给家庭受灾学生。二是开通心理咨询热线。组织心里专业教师开展心理辅导活动,对家庭亲人遇难的学生进行重点安抚和救助,安排老师或同学专人陪伴。三是对家庭受灾学生进行紧急资助。教育厅在厅机关募集一部分资金后,又组织教育系统书画协会部分会员通过书画义卖筹集资金10万元,专项用于在豫川籍受灾家庭学生的救助;各高校也从募捐资金中拿出一部分专门用于本校的家庭受灾学生的资助。学校通过发放慰问金、生活补贴、电话卡等形式对家庭受灾学生进行了紧急援助。全省来自灾区的高校家庭受灾学生已受捐200多万元。

下一步,教育厅将采取以下四种措施做好灾区学生的日常救助工作,确保家庭受灾学生顺利入学和完成学业。一是开设灾区新生“绿色通道”,确保他们顺利入学;二是优先发放国家助学贷款,帮助他们解决学费和住宿费;三是优先评选、发放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解决他们的学习和生活问题;四是减免特困生的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