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为贫困大学生撑起“一片蓝天”――重庆市开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多措并举抓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重庆市开县是人口大县、移民大县、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更是教育大县。做好贫困大学生助学贷款工作,对开县来说,意义突出、责任重大。开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自2007年成立以来,坚持“以人为本、资助育人”的工作理念,不断健全完善贫困生救助体制,始终坚持政策要求与学生实际相结合,管理服务与资助育人相结合,物质资助与精神支持相结合的原则,建立了务实、高效、有序的助学贷款体系,为贫困大学生撑起“一片蓝天”。

四年来,我们已为11000余个家庭、发放了累计13000余人次、6500余万元的助学贷款,资助对象和资助金额居全市第一,基本实现了“应贷尽贷全覆盖,没有任何一个大学生因家庭贫困而上不了大学”的承诺,取得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建立最早、贷款人数最多、合同总金额最大”的成效。

   全方位覆盖  全过程资助

  为进一步做好贫困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开县资助中心大力构建全方位覆盖、全过程资助的“立体化资助体系”。首先,在贫困生认定方面,采用多种渠道相结合的办法,建立了“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信息库”,准确把握动态管理数据信息。其次,实行个性化资助,资助中心多渠道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在学习、生活、心理等各方面的帮助。此外,资助中心还进一步梳理助学贷款政策,确保各项政策和措施相互协调,力争助学贷款资金发挥最大效益。今年我县学生申请贷款的热情空前高涨,全县家庭经济困难高中毕业生预申请上报人数达9874人,占在校生人数的90%左右。

管理精细化  资助平稳化

(一)为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开辟“绿色通道”

2007年,资助中心制定《开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操作流程图》及《开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后,我们开通由专人负责的咨询专线和设立接待咨询点等途径,及时做好新政策的导读,帮助困难大学生详细了解贷款对象、贷款条件、申请流程、还款流程,贷款金额、期限、利率和还款方式等,让家庭困难学子及早熟悉程序,做好申请准备,为困难学生入学开通了 “绿色通道”。

(二)全面了解和掌握困难学生的基本情况

掌握困难大学生情况是做好助学贷款工作的前提,因此资助中心在高三毕业学期结束前对全县高中毕业困难学生进行一次普查,建立并不断更新困难学生数据信息,将所有数据存入资助办研发的程序中,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准确及时地掌握贫困学生的基本情况,充分发挥“一站式服务”的优势,提高服务意识、优化服务程序,给他们带来了安心学习的希望。

  开拓思路  宣传资助政策

为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贫困大学生入学、支持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资助中心积极通过校园网络、学生广播站、开州日报、城市公交宣传栏等方式大力宣传助学贷款政策,集中宣传政策的性质、基本知识及贷款程序,使学生能对国家助学贷款有一个比较清楚的认识,及时准备各种相关材料,为申请贷款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去年6月,资助中心就助学贷款工作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并制作了宣传片在开县电视台滚动播出,向社会各界大力宣传助学贷款政策。

  把握时机  加强感恩教育

  资助中心以助学贷款为契机,坚持资助与育人相结合,不断挖掘资助育人功能,努力搭建资助交流平台,通过平面媒体、网络资源、座谈会等形式发布信息,引导教育学生诚实守信,教育学生“知荣辱,讲诚信”,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毕业后恪守信用,积极履约还贷,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公民;在资助政策的实施过程中,资助中心引导学生“体恩、知恩、识恩”,进而“感恩”,进一步坚定其穷且益坚、助人为乐、回报社会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