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安徽省召开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89-10日,安徽省召开全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座谈会,就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做好新学年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进行座谈、研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文华应邀出席会议并作辅导报告,省教育厅副厅长江春就全省高校学生资助系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做好新学年高校学生资助工作提出要求。全省111所高校学生资助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马文华副主任介绍了教育规划纲要中有关资助方面的情况。她强调,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国从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的关键时期,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颁布教育规划纲要,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是应对国际竞争新形势的迫切需要、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的迫切需要、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的迫切需要、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必将成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和刘延东国务委员的总结讲话,为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不仅是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中心工作,也是各级资助系统的首要任务。

马文华副主任还对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进行了全面解读,对我国高校学生资助发展历程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回顾和展望。她希望安徽高校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为动力,科学谋划,周密安排,不断提高学生资助工作管理水平。她寄语安徽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者努力提高业务水平,用爱心做好资助工作。

省教育厅副厅长江春指出,教育规划纲要对资助工作提出了新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并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纳入近期组织实施的重大项目。全省资助工作战线的同志们要立即行动起来,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教育工作会议和规划纲要的重大战略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安徽省教育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具体实践上来。安徽作为“省级教育统筹综合改革试点省”,是中央对安徽的重视和信任,是我们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契机。高校要根据《规划纲要》的总体要求,在全省综合改革的总体框架下,围绕建立安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体系,加强对助学制度的研究,结合本校实际,大胆试验、大力创新,充分发挥资助工作的助困和育人功能,为培养满足安徽崛起需求的各种人才提供保障,为促进教育公平和我省高教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江春副厅长还对新学年高校学生资助工作提出要求。他要求高校资助战线在学习贯彻全教会精神和《规划纲要》、认真谋划和制定教育改革和发展方案的同时,要坚持寓教于助,大力开展资助政策宣传和受助学生诚信教育、励志教育;规范评选程序,完善认定办法,确保资助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强协调合作,共同推进高校助学贷款规模稳定增长。他号召全省高校学生资助系统以国家将要实施的教育发展项目为平台,以各项改革举措为抓手,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完成当前重点工作为基础,以一流的业绩迎接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