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山西省学生资助工作协会在太原成立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2010625上午,山西省学生资助工作协会在山西太原正式成立。协会的成立受到了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民间组织管理局等单位的高度重视,教育部财务司巡视员兼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山西省教育厅副厅级督学马世豹、山西省民间组织管理局领导出席成立大会并发表讲话,对山西省学生资助工作协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崔邦焱在讲话中说,学生资助工作是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惠及千秋万代的民生工程,是各级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也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山西省以实施国家新资助政策为契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构造全方位、全过程服务性资助与育人模式,率先成立学生资助工作协会,为学生资助工作者搭建相互交流、共同研究的良好平台,将山西学生资助工作推向更高的起点,势必有力促进全国学生资助工作迈上新台阶。对于协会作用的发挥,他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充分发挥科研功能,紧密围绕学生资助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组织攻关,为政府部门改进学生资助工作提供可行性对策和建议;二是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定期开展省内外理论与实践交流活动,促进学生资助工作者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增强学生资助工作队伍的凝聚力;三是充分发挥社团组织的灵活性与开拓性,积极主动地与社会团体、企业、个人广泛联系,扩大学生资助工作的影响力,争取获得各界人士对学生资助工作更多的了解和支持。

山西省学生资助工作协会是全国首个学生资助工作领域成立的协会组织。协会成立后将从以下两方面展开工作:其一,开展培训和研究工作。其中包括开展学生资助工作相关工作培训工作;开展学生资助工作相关的工作研究、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组织学生资助工作相关研究课题的立项、申报工作;组织学生资助工作论文、著作等成果评选工作;编印会刊《学生资助工作研究》;编印学生资助工作相关资料。其二,开展交流工作。包括举办学生资助工作论坛、确定论坛主题;建设和运行相关网站,为学生资助工作提供网络交流平台;开展省内外学生资助工作交流活动。协会将致力于为学生资助工作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人才,为山西省学生资助工作开展理论探索、学术研究和培训交流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将学生资助工作推上崭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