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河南财经学院建立助学贷款协理员制度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有效保证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河南财经学院建立了学生助学贷款工作协理员制度,不断完善学校助学贷款工作体系。

河南财经学院由各院系指定1名辅导员担任助学贷款工作专管员,同时,在每个院、系聘任12名贫困生,作为助学贷款工作协理员,协助专管员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目前,全校共有专管员23名、协理员31名,形成了学校资助管理中心、院系专管员、协理员“三位一体”的助学贷款工作体系。

为充分发挥助学贷款协理员队伍职能作用,河南财经学院做了大量工作,形成了良好的长效管理机制。学院特别设立了31个勤工助学岗位,每年安排62000元勤工俭学助学金用于协理员岗位补贴。每年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都要对协理员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在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和工作态度上,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坚持协理员每月例会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将协理员日常工作情况纳入院、系资助工作考核体系,进行严格考试。

各院系协理员在专管员的指导下,承担了大量的国家助学贷款基础性工作。一是当好宣传员,做好助学贷款工作中的政策宣传和咨询答疑工作。二是当好办事员,做好贷款材料收集整理、数据录入、毕业信息确认等具体事务性工作。三是当好联络员,通过多种途径与贷款毕业生保持联系,及时将有关贷款信息通知每个贷款毕业生。四是当好信息员,做好贷款学生家庭入户调查,重点做好违约学生有关情况的调查分析,及时搜集反馈学生的各种意见和建议。

经过多年努力,河南财经学院建立了一支较为稳定的专兼职助学贷款工作骨干队伍,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始终保持了良好的工作绩效。5年来,全院累积发放国家助学贷款7566.62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4056人次,实现了应贷尽贷。毕业生自付利息欠息率长期保持在5%以下,在我省历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考核和学生资助工作考核中,均获得优秀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