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河南省多举措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保障2011年秋季学期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河南省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以“不使一名考入大学的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无法入学,不使一名在校大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为资助目标,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努力实现教育部提出的“六个确保”。

一是保障资助经费投入。河南省教育厅会同财政部门安排20112012学年度高校国家奖助学金约11.7亿元,协调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筹备国家助学贷款额度近6亿元,这些国家奖助学金和国家助学贷款在11月底之前将陆续发放到学生手中,可以基本实现应贷尽贷、应助尽助。二是继续开通“绿色通道”。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河南省教育厅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2011年普通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等资助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高校(含民办)认真落实“绿色通道”制度,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一律先为其办理入学手续,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手段予以资助。三是集中发放宣传手册。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能够及时了解各项资助政策,今年7月,河南省教育厅向全省高校集中发放了47万余本《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要求各高校将此《政策简介》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寄送给录取新生,确保今秋入学的新生人手一册。四是设立资助工作咨询投诉热线。河南省自2007年开始就设立了学生资助工作咨询投诉热线电话,并安排专人值守。今年8月,为进一步强化此项工作,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做好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热线电话问题投诉处理工作的通知》,继续在省资助中心设立投诉、咨询热线电话,同时要求各高校均要设立热线电话并保持通畅。省资助中心和各高校的热线电话由省教育厅和省资助中心通过河南省教育厅官方网站和河南省学生资助网及有关媒体向全社会公布,广泛接受学生和家长的各类咨询投诉,及时处理有关问题。五是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宣传资助政策。为使国家资助政策家喻户晓、人尽皆知,河南省教育厅通过《河南日报》、《大河报》、《东方今报》、河南省人民广播电台“政府在线”栏目和“教育时空”栏目以及河南省教育厅网站和河南省学生资助网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绿色通道”、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各项资助政策及具体办理程序,确保政策宣传不留死角。六是加强监督检查。为确保上述各项资助措施落到实处,教育厅进一步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校工作的督查力度,适时了解把握各高校工作开展情况。针对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采取电话质询、召开会议以及现场督查等多种方式予以解决。同时将《政策简介》发放情况、“绿色通道”开辟情况、热线电话咨询投诉情况及各高校通过媒体的宣传情况列入年度资助工作考核内容。

通过上述措施,河南省进一步强化了各项资助手段,提高了资助成效,解除了广大学生及家长的后顾之忧,有效保障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