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江苏省高校全力做好新生入学资助工作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江苏省高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学生资助政策,向2011年录取新生发放资助政策宣传材料,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通入学绿色通道,积极开展多种资助措施,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安心完成学业创造条件。

一、开通绿色通道,确保顺利入学

南京工业大学向6689 名新生寄送资助政策简介,为420名学生办理学费缓交手续,向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发放现金补助。南京理工大学有278 名本科新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并提供临时借款155.84 万元,发放生活补助、减免学费99 万元。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为450 名新生提供学费缓交、免费发放公寓用品、家长免费住宿服务。南京师范大学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学习用品大礼包和中秋月饼,并代缴其个人医疗保险费用。南京财经大学现场办理生源地贷款回执,审批同意183名学生缓交费申请,向特困生免费提供卧具。南京邮电大学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500 元补助金并免费提供卧具。淮海工学院为460 多名新生办理费用缓交手续。苏州科技学院设立少数民族学生接待站,开辟清真食堂,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少数民族班学生办理缓交费手续并免费提供公寓用品和运动服。江苏科技大学为606 人办理缓缴费用340 万元,为170 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减免军训服装费用。宿迁泽达职业技术学院有84 名学生经绿色通道入学,为212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学费缓交手续。

二、加强资助育人,确保健康成长

除了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资金和物质扶助外,江苏省高校还深入开展“资助育人”活动,帮助学生心理脱困,树立信心,奋发学习,努力成才。南京财经大学向经绿色通道入学的同学发放“励志卡”、《心理咨询手册》、《助学贷款申请指南》、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成长事迹等。南京理工大学资助中心老师主动电话联系来自灾区的新生,详细介绍各项资助政策,召开新生慰问座谈会。南京师范大学建立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绿色档案,长期追踪帮助他们办理助学贷款、申请助学金等,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辅导,引导他们参与公益活动、培养感恩意识。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开通资助热线电话,接受并解答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理咨询。淮海工学院开通网络在线咨询服务,介绍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

三、探索多种形式,拓展资助内涵

在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学生资助政策的同时,江苏省高校还积极探索新的资助形式,为学生资助工作赋予新的内涵。南京理工大学以无息贷款形式帮助特困新生解决生活费问题,借款学生获得校级以上表彰即可减免还款。南京财经大学编印《贷款助学信用助人――生源地助学贷款借款学生手册》,对获得助学贷款的学生进行诚信教育,组织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参加户外素质拓展训练,培养其团队合作、沟通协调能力。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以“一师一生”形式,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进行帮扶。南京理工大学实施“一帮一成才计划”,安排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在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一对一帮扶。南京师范大学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大学生理财指导,帮助他们制订合理的借还款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