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宁夏召开2011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4月,自治区教育厅和国家开发银行宁夏分行联合召开宁夏2011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去年全年工作完成情况,对今年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并表彰了去年工作中的5个先进集体和11个先进个人。自治区财政厅、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宁夏银监局有关负责人,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各地教育局分管局长和学生资助机构负责人及具体工作人员、各高校(院)分管校(院)长和学生资助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对近年来此项工作情况做了简要回顾,指出从2005年全区助学贷款工作推进不力被教育部通报到2009年受到教育部表扬和肯定,助学贷款工作实现了大转折,取得了优异成绩,得到了广大群众充分好评。据统计,自2008年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以来,全区累计发放助学贷款1.44亿元,共27719名宁夏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受益。

会议对今年工作任务做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地继续保持发放贷款的良好势头,争取发放额度达到1.5亿元,将帮扶近3万名大学生顺利入学;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制定有效措施,统筹处理好贷款发放与偿还的关系,既要保持贷款规模扩大,还要做好学生还款服务工作;继续深化教育部门、金融部门和学校的三方合作体系,形成纵横联动机制;紧紧围绕“信用”开展宣传和教育活动,强化贷款学生还款意识,确保放款和还款任务顺利完成。

会后,自治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开行有关部门为进一步促进市、县(区)教育部门与高校之间互通,就地组织各市、县(区)教育学生资助部门及高校学生资助部门的工作人员召开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座谈会,重点就如何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如何优化工作环节流程等内容展开了讨论。参会同志围绕刚刚闭幕的会议精神,从实际出发,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具有创造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并进一步明确了办理贷款和催缴还款流程中地方和高校的任务分工。

此次会议充分肯定了宁夏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了不足,剖析了问题形成根源,根据实际有针对性地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明了方向,确定了努力目标。座谈会解决了具体操作中的一些问题,对任务分工进行了细化。参会代表纷纷表示,会议召开的很及时、很有必要,确立了新一年的工作目标,明确了努力方向,明晰了任务,便于具体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