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以生为本,助学励志 全面做好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长春工业大学始建于1952年,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文、法、管、经、教育等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大学,是全国首批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高等学校之一,目前设有17个学院、3个教碉部、46个本科专业,9个省级重点学科,有1个省重点建设的工程训练中心,2个省重点建设的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23个研究所、7个科研基地。学校从l983年开始培养硕士生, 199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起与外校合作培养博士生,现有35个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9个工程领域具有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另外,学校还是教育部批准的举办国家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的35所院校之一。同时是教育部首批审定有条件接收外国留学生的高校之一,先后与英国桑德兰大学、英国佩斯利大学、韩国灵山大学、俄罗斯太平洋国立大学等国外大学互派留学生,并先后与英、美、日、韩、俄等20多个国家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建立了合作与交流关系,互派专家、学者进行国际学术交流和开展科研协作。

  学校以“爱国敬业、求实创新”为校训,经过多年建设发展,培育了艰苦奋斗、严谨求实的办学精神,形成了敬业奉献、严谨治学的教风和勤奋求实、笃学创新的学风。2004年,学校在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等级。多年来,我们一直注重对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的培养,努力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学校连续2次被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评为“全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连续多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基层党组织标兵”、“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单位”和“普通高等教育先进学校”,并获得了全国五西红旗团委以及全省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涌现出了一大批受到全国表彰的优秀学生集体和个人。

  目前,我校共有硕、本、专学生16536人,其中有3439名经济困难学生,占在校生的20.8%,其中特别困难学生13212人,占调查人数的8%。多年来,我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关于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各项措施,一直把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今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大幅度增加了对全国高校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额度和范围。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优先发展教育,健全学生资助制度。这是党中央、国务院贯彻构建和谐社会战略部署、切实解决民生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一项惠及千万名大学生及其家庭的一项惠民工程。我校紧紧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全面落实党。国家和吉林省的各项资助政策,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以助学贷款为核心、勤工助学为辅助的“奖、贷、助、补、减、帮”等六位一体的“一揽子经济资助体系”,遵循“以生为本”的基本原则,坚持“经济支持和成才教育”并举,努力实现“以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资助目标。

  总结过去的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经验和体会:

  一、学校领导重视,组织制度健全  

  学校领导一直高度重视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书记、校长、分管书记都亲自抓,责任到人,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学校成立了国家助学贷款领导小组,直接负责国家助学贷款的领导协调工作;并成立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完善管理办法,指定专门人员,直接负责全校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

  特别是在今年教育部先后出台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吉林省政府奖学金管理办法之后,学校领导认真听取了学生部门的专门汇报,成立了由校长张德江同志亲自担任组长,有关职能部门参加的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资助政策,全面领导协调学校的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在吉林省教育厅、财政厅联合下发有关国家奖励资助文件后,结合实际情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学校成立了校、院:班三级国家奖助学金评定小组,由我担任组长,各院(部)成立学院家奖助学金评定小组,各学生班级也成立班级国家奖助学金评定小组,各小组成员中不但有我们的领导干部,学生政工干部,也吸收了学生干部和普通学生参加。各小组职责清晰,分工明确,成功地完成了今年国家奖学金的评选,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吉林省政府奖学金正在按照评定程序按部就班的进行评选。正是由于我校在评选过程中做到了依据明确、程序得当。公开透明,在今今年财政部和教育部、吉林省财政厅、教育厅的联合专项检查中,检查组对我校前几年的国家奖助学金评选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资助体系完善,资助内涵丰富,资助效能显著

  首先,明确目标,规范程序,扎实做好经济困难学生确认工作。学校建立了“自我评测与民主评议”相结合的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各学院根据情况,统一评价标准,由学生自己提出深情。班级进行民主评测,然后由学生政工干部、学生干部代表、学生代表组成的学院综合评议小组,根据学生的深情材料、自评结果、日常表现及班级测评结果,对学生困难程度进行评价,并将经济困难学生分成四个等级,区分情况,有针对性地予以资助。

  其次,切实建立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勤工助学为主导的“一揽子经济资助体系”。

  “一揽子经济资助体系”包括“奖、贷、助、补、减、帮”六部分。学校按照“统一规划,个别资助”的原则确定资助项目,设立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困难学生伙食补助等常项资助项目,学生工作处合理规划全年资助额度,学院结合每个学生的实际经济情况,个人能力、日常表现等因素,合理统筹资助项目。针对学生家庭和学生个人由于突发事件造成的经济及生活困难,学校采取“个别资助”方式,启动临时困难补助,帮助学生度过难关。

   学校注重把国家助学贷款作为主体资助形式,与其他资助项目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确保“贷款补助一体化”,把贷款与学生困难程度、困难补助制度结合起来,实行“先贷款、再助补减”的资助政策,帮助学生首先通过贷款解决经济困难,从而提高了贷款的作用。

  学校党政联席会议专门讨论勤工助学工作,协调学校财务及相关部门划拨专项资金,成立了学校勤工助学基金;同时,学校紧缩行政编制,辞退了临时工,将空出的岗位用于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勤工助学,提高勤工助学工资标准,加大勤工助学资助力度,确保每一个困难学生在校期间的经济资助不低于“满足学生学习、生活的最低需求”这个底线。

  我校在用好国家助学金,努力增加校内资助额度的同时,还不断拓展资助来源渠道,积极引进社会资金资助困难学生。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市委统战部、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同志与我校经济困难学生“结对子”。目前在我校长期设立的助学金项目有两项,一项是民建吉林省委设立的“思源工程”助学金,另一项是日本住友公司设立的“住友商事奖学金”。最近,我校北美校友发起设立的“北美校友奖学金”正在筹建中。

  多年来,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教职员工,也积极主动地开展困难学生资助活动,实现全员参与资助工作。学校党委号召、党委组织部组织各党支部普遍开展了“一帮一”、“一助一”活动,保证一个支部至少资助一名贫困学生。校妇委会开展“爱心妈妈”活动,我校关工委的离退休老同志共同出资资助电器学院的俞雪林同学,化工学院李然等老师也自行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广大教师随时给学生以资金和物质帮助的事例不计其数。各学院也结合自身实际,“爱心基金”、“寒窗基金”、“学生互助会”、“同是一家人助困小组”等组织形式,开展“一助一”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经济困难同学解决其学习、生活多方面的困难。

  学校在实施资助过程中保证自主信息公开透明。在学生人手一册的《学生手册》中明确载明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的资助比例和申请条件,以便学生及时知情。在实施资助过程中,严格评审程序,做到了坚持标准,确保公平;不徇私情,确保公正;坚持公示,保持公开。

  第三,丰富资助内涵,扶“贫”与助“学”、济“困”与就“业”相结合

  我们在重视“贫困生”救济工作的同时,还重视“学困生”的救济工作的同时,还重视“学困生”的救济工作。我校广泛开展学风建设“一、十、百、千、万”工程,在学院的帮助下,全面落实的“万”字工作,组织学习优秀的同学主动与“学困生”结对子,进行“一帮一、多帮一”的学习补差补缺活动,提高学习成绩,降低不及格率。

  为了降低学生特别是经济困难学生的就业成本,帮助他们找到满意的工作,我校就业指导中心在06年11月就开发了网络视频招聘系统,优先向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就业能力,降低就业成本,去年,我校的陈思、周正、高云峰等同学就是通过网络视频招聘系统顺利就业的。

  三、扶贫更扶志、助贫更助心,坚持“经济支持和成才教育”并举。

  我校十分重视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解困工作,定期邀请有名望的心理学专家、成功人士来校作“心理健康教育”成功经验等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首先,积极引导经济困难学生特别是每年通过 “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进行自我调适,正视客观现实,鼓励他们克服自卑心理,充满自信地面对人生,引导他们把暂时的经济困难所造成的心理压力转化为学习、工作的动力。其次,积极引导、指导经济困难学生参加勤工助学活动,使学生在勤工助学过程中培养了吃苦耐劳和艰苦创业的精神,让他们感受列靠自身诚实劳动实现自身目标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培养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树立了积极向上的信念,从而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现、价值观。

  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市委统战部、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同志在和我校学生“结对子”活动中,他们不仅帮生活,而且帮思想,每逢节假日都送来亲人般的问候,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直接关心受资助学生的成长情况。受长春市委宣传部资助的我校第六届“十佳自立自强大学生”王承滔同学家境贫寒,他凭着坚强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刻苦努力,连年获得-一等奖学金,获得“长春市十佳大学生”、“长春市好市民”的光荣称号,去年暑假,作为吉林省唯一一名大学生赴北京参加中共中央党校举办第二届“责任推动进步”培训活动。

  我校每年度都开展“双十佳”大学生评选,“双十佳大学生报告会”宣讲活动。在评选出十佳优秀大学生的同时,评选出1 O名“十佳自立自强”大学生,每人颁发奖学金1000元,鼓励他们自立自强,同时也引导更多的贫困学生走自立自强之路。学校每年拨专项资金,组织“十佳优秀大学生”到延安、井冈山等革命圣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十佳自立自强大学生”到沿海发达地区感受改革开放成果,回校后给全校学生作报告,特别是“十佳自立自强大学生”的优秀事迹在同学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为家境困难的学生树立了榜样,鼓励了更多的大学生在逆境中成才。

  四、持续开展“爱心万里行”活动,以特色树品牌,以创新促发展

  在校党委的关怀下,学生工作处连续七年组织部分学生政工干部利用暑期开展“爱心万里行”活动,走访经济困难家庭,不仅带去党和学校的关怀,而且教育了新任职的辅导员,使他们在走访中掌握实情,牢固树立 “以生为本、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服务”的理念,增强了“做好资助困难生的责任感、使命感,也为更好地开展资助工作掌握了第一手材料。目前,我校全部学生政工干部都参加过走访活动。

  通过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和脚踏实地的工作,我们实现了 “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工作目标。这里,我要特别说明的是,我校的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之所以取得比较好的成效,固然有我们自身的努力,但更有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得益于省教育厅、省财政厅领导及具体工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组织,得益于广大新闻媒体工作者的大声呼吁。在此,我代表学校、代表全校的经济困难学生对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各级领导的关怀、新闻媒体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但我们有信心在上级部门的关怀和指导下,在新闻界朋友的关注下,努力实施好这项爱心工程,为构建和谐校园,为推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