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云南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 2012-09-06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当前,云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正在平稳有序开展,确保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踏上求学之路。2012年云南省预计贷款金额达6亿元,预计惠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万余人,贷款面接近在校学生人数的25%

云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2009年起步,三年上了三个台阶。2009年,云南制定出台了《云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实施暂行办法》、《云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实施方案》和《云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宣传方案》。经过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当年全省129个县全部与国开行云南省分行签订了合作协议,全省各地共审批贷款3.34万人,发放贷款金额1.79亿元。

2010年,云南省教育厅和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密切配合,进一步完善操作办法,理顺运行机制,规范操作流程,加强人员培训,为全省每个州、市和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配备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专用计算机和打印机,改善了基层资助机构的办公条件。县级资助机构认真履行职责,下大气力全力推进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确保这项重大的资助政策落实到位。2010年,全省共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3.47亿元,资助6.25万人,贷款金额和资助人数均在往年校园地助学贷款的基础上翻了两番。

2011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已经成为云南省高校学生资助的主渠道。云南省教育厅与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联合对全省300多名资助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表彰了32个先进集体和33名先进个人,表彰奖励经费22.6万元。为保障各州(市)、县(区)学生资助中心工作,下拨了工作经费110万元,为近8.96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款金额5.1亿元(已达到全省前三年累计贷款人数、金额之和,是三年前高校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年均规模的4倍),云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1.79亿,到3.47亿,再到5.1亿,云南用三年的时间实现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的跨越式发展。2012年云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的重心从“强化政策落实”转向“政策落实与贷后管理并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细化管理,逐步建立健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本息回收制度,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贷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信贷风险保持在可控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