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湖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加大资金监管力度 确保中职国家助学金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 2012-09-14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确保国家资助资金发放及时、足额、规范,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真正将党和国家的关怀及时送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手中,在省纠风办对中职国家助学金进行专项清理后,湖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针对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大资金监管力度,确保中职助学金发放工作落到实处。

一、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交叉大检查。201112月至20121月,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抽调全省资助工作队伍中的精兵强将,组成40多个检查组,对全省各级各类学校资助工作进行了交叉大检查,检查组通过听、看、查、谈、访的方式,对各高校、各地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情况进行了深入的、全面的、系统的检查。通过检查,总结了学生资助工作中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督办和整改,有效地推进了学生资助工作有序运行,确保国家助学金落到实处。

二、深入到中职学校核实人数。在每学期发放国家助学金前,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求全省各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组织检查组,深入中职学校,逐班核实学生申报资料、核对学生身份证信息、户籍信息和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材料、清点在校就读学生人数、清查大龄青年人数等,严格确认资助人数,有效地防止了弄虚作假、虚报冒领的问题。

三、推行中职资助卡,规范助学金发放管理。按照四部委关于全面推行中职学生资助卡,加强中职国家助学金发放监管工作的要求,从2011年秋季学期开始,按统一办卡、集中发放、个人激活的原则,全省中职学生全部办理了国家统一标识的中职资助卡,学生个人凭身份证到银行激活使用,由银行集中代发助学金,并在入账时短信通知学生或监护人,规范了中职助学金发放流程,减少了中间环节,有效地遏制挪用、截留、延压助学金现象。

四、采取国库集中支付形式发放国家助学金。全省中职学校采用国库集中支付方式发放国家助学金,要求各中职学校必须在指定的银行开设助学金专户,设立专帐,实行专户管理、专账核算,进一步加强了中职资金的监督工作,有效杜绝了骗取、挪用和滞留中职资助资金的行为,确保了专款专用,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五、通过会计事务所,进行延伸审计。为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扩大纠风办审计检查效果,摸清全省情况,彻底清查违规行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自筹经费,聘请会计事务所专业人士,对全省中小学和中职资助工作进行全面、彻底的延伸审计,查纠并重,不走过场,不图形式,不留死角,注重实效。对投诉比较多的学校,详细查看办学资质、财务管理、学生学籍、学生资助台账和档案,对资助资金进行了严格的审计。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针对审计出的问题,专门下达整改意见书,及时督办整改,同时将此次审计结果作为各地资助工作评选表彰的依据之一。

六、建立长效督查机制。为进一步规范国家助学金申报、审核、发放程序,加强资金监管。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求各地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长效机制,强化责任,密切配合财政、审计、监察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将日常工作的监督管理与定期的核查、督察有机结合,将监督检查工作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