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山东省多措并举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发布时间: 2012-09-14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近日,伴随着2012级新生陆续开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问题再度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今年,山东省各市、各高校全面贯彻“以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本,物质上帮助学生,精神上培育学生,能力上锻炼学生,全面实现资助育人目标”的资助工作理念,遵循“规范、科学、务实、高效”的资助工作机制,践行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

潍坊市家庭经济困难高中生持券入学 830日,潍坊市昌乐县举行2012年普通高中教育助学券发放仪式,按照每生每学期800元标准,为87名城乡低保困难家庭学生和孤残学生发放了教育助学券。新学期开学后,助学券持有者可持“普通高中教育助学券”入学,抵顶等额学费。为帮助城乡低保等困难家庭学生和孤残学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从2012年春季学期开始,潍坊市通过发放“普通高中教育助学券”的方式,对全市城乡低保家庭学生和孤残学生实施高中免费教育,并将其列为2012年市政府确定的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春季学期,共计核实退费学生1538名,退返学费119.08万元。秋季学期助学券自从7月份开始申请,目前全市共计收到低保、孤儿和残疾儿童的助学券申请接近1500份,经审核确认以后,高中助学券将陆续发放到符合条件的学生手中。秋季学期开学后各高中学校将进一步进行摸底排查,漏报的学生将及时被纳入受助范围。

临沂市举行奥德集团慈善爱心助学善款发放仪式。826日,临沂市举行奥德集团慈善爱心助学善款发放仪式,全市的3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领取了5000元的助学金。本次助学活动是由临沂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临沂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和奥德集团联合主办,面向全市2012年被高等院校录取的、部分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全日制本科大学生,由奥德集团提供资助金,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奥德集团制定了第一个助学“五年计划”,2012年作为“五年计划”的启动年,计划自今年至2016年,每年在全市选择30名新录取的贫困大学生给予经济资助,为每名受资助大学生提供总额为14000元的助学金。其中,每名贫困大学生第一学年资助5000元;自第二学年起,每学年各资助3000元,直至该大学生本科毕业。到2015年,奥德集团将每年保持对120名贫困大学生的资助规模。

青岛市城阳区45.1万元资助120名家庭困难大学生。近日,青岛市城阳区开展“金秋送爱心,圆梦大学”资助活动。这次资助的对象主要是城阳区家庭困难的大学新生及在校大学生,一次性资助金额为45.1万元,由区助学基金会和区慈善会共同承担。今年城阳区共有120名勤奋好学、品学兼优的困难大学生获得资助。“金秋送爱心,圆梦大学”资助活动持续7年来,已累计资助810名大学生,资助金额达到259万元,这对全区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均衡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困难家庭大学生升学深造的有力支撑。

德州市临邑县70万余元助学金惠及372名贫困学生。814日,临邑县林子镇实施“阳光助学工程”,为该镇230余名农村大学生、研究生发放助学金。临邑县林子镇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建立高等教育奖励机制,资助农村大学生、研究生完成学业。凡在校及新录取的林子籍本科、研究生学子均可每人获得1000元的助学金。该镇有230余人享受到这项优惠政策,发放金额达23万元。824日,临邑县举行2012年“慈善助学·幸福临邑”教育助学金集中发放仪式,对118名家庭贫困的准大学生和24名家中受灾严重的在读困难大学生、研究生实施救助,每人发放了20005000元不等的助学金,助学金发放总额达46.3万元,解决贫困大学生的实际困难,确保他们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德州市齐河县永锋集团50万元善款,“温暖”147名寒门学子。近日,齐河县举行2012年永锋集团贫困大学生助学金发放仪式。本次捐助,永锋集团共出资50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147名,每名大学生获得2000-5000元不等的助学资金。永锋集团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2007年以来,该集团累计捐资350余万元,先后资助寒门学子800余人次。

济宁市金乡县开展系列资助活动,力助大学生顺利就学。今年,由金乡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牵头,联合民政局、慈善总会、县总工会、县妇联、团县委、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教育体育局共同做好资助工作,避免了重复救助现象,有效推进了学生资助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金乡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已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900人,贷款总金额达到1050万元,解除了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后顾之忧;同时,县委、县政府拿出专项资金实施救助,县级领导个人出资对42名贫困学子实施“一对一”结队帮扶,资助金额达9.9万元;民政局、慈善总会、县总工会、县妇联、团县委、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教育体育局等单位多方奔走,积极筹措资金,对全县316位特困大学生实施了救助,救助金额达80.96万元;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拿出14.6万元对730名符合计生条件的大学生进行奖励。

聊城大学多举措助力贫困学子圆梦大学。“爱心单车”助起航。为方便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上课出行,学生工作处利用回收变卖废旧自行车等费用,为2012级贫困生购置了50辆自行车,赠予无经济能力缴纳学费、家庭有重大变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使用。“爱心超市”助生活。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的“爱心超市”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准备了500多件衣物,并购置了500多件学习和生活用品,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踏进校园就能感受到学校全体师生的关心、关怀和爱护。此外,学校还通过为家庭特别贫困的新生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临时困难补助金等方式,为学生排忧解难。“爱心学费”助学业。学校积极联系聊城市企事业单位,争取社会助学金,为部分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提供10005000元的学费,以缓解学生的经济压力,为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提供帮助。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50名特困新生免费读大学。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今年推出特困新生免费就读制度。因这项制度受惠的有50名寒门学子,主要来自云南、贵州、甘肃、山西、安徽等欠发达省份。今后3,学校每年为他们每人免除5000元的学费。据了解,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还设立了优秀新生奖学金制度,用来吸引优秀学生报考,新生高考录取成绩超过所在省本科批次录取线,且以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可获得学校3000元新生奖学金,这在国内高职院校中尚属首家。为了落实这两项制度,该校共投入资金100多万元。

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向特困新生发放爱心礼包。91日,在2012级新生开学报到当天,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举行“情系特困新生,关爱寒门学子”爱心礼包发放仪式。为了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能顺利入学,在畅通“绿色通道”的同时,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还精心准备了近百套爱心大礼包向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免费发放。爱心礼包内有被子、床单、旅行包、洗化用品、生活用品和学习文具等,每套价值200余元,总价值两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