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江苏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高校新生顺利入学

发布时间: 2012-10-1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确保今年秋季学期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顺利入学,江苏省采取切实措施,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和资助措施落实力度,保证了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一、及时部署高校学生资助工作

8月初,省教育厅转发了《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及各项资助工作的通知》(教财〔20123号),对全省各普通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学校资助工作责任制,结合江苏省实际,就宣传、绿色通道、奖助学金评审、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勤工助学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深入细致

为全面准确地宣传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省教育厅编印了《江苏省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分发到包括在苏中央部委属院校在内的157所高校和独立学院,总计印发40万份。同时,全省高校按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求随录取通知书寄送《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42万份。各高校还寄发了本校资助措施的宣传资料,设立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安排专人接听和解答学生与家长的咨询,确保每一名新录取学生都能及时了解国家资助政策,明白国家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和勤工助学等资助措施的申请办理方法。省教育厅召开了全省学生资助政策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江苏”网站开展了学生资助政策在线访谈活动,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向新闻媒体提供了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素材。截至920,江苏省高校共接听咨询投诉电话111106个(其中,咨询类111103个、投诉类3个),咨询的热点是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资助政策解读。

三、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有所创新

江苏省各高校均按政策规定开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顺利报到注册、入学就读,细化和完善“绿色通道”实施办法和操作程序,加强对“绿色通道”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到位、部门之间密切配合,确保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截至920,全省147所地方普通高校和独立学院中已开学的有131所,正式录取学生476372名,实际报到学生455089名,其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0274名(特困生30306名),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有34341名,占报到新生总人数的7.55%、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34.25%。为保证“绿色通道”更加畅通,江苏省高校探索实行了“网上绿色通道”、电子资助卡、入学报到一站式服务等,新生报到期间共为29735人缓交学费1.63亿元,向21005人发放生活补贴537.04万元,给59862名新生提供价值6188.99万元的生活用品。

四、落实好国家奖助学金和勤工助学等资助政策

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认真做好高校国家奖助学金的评审工作,奖励与资助对象的评选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政策规定,特别是国家助学金必须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坚决杜绝平均分配、“轮流坐庄”等现象的发生。秋季学期开学前,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及时下达了高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第二批国家助学金经费指标。开学后,各高校均按政策规定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认定,根据家庭经济困难情况采取相应的资助措施,在全校范围组织申请和评比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基本做到“奖助结合”和“无偿资助与有偿资助相结合”,对勤工助学的用工手续和酬金发放程序进行了规范。

五、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稳步增长

为确保实现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应贷尽贷”目标,江苏省实行了贷款资格预审制度。各市、县(市、区)教育局均认真组织实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受理和发放工作,确保通过预申请的在校大学生和新录取学生都能按照审核确定的金额办理助学贷款。对在省外高校就读的江苏籍学生和因突发事件需要贷款支持的学生,按照“特殊通道”有关规定对其贷款申请予以审核受理。贷款受理期间,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排队等候与休息的场所,提供必要的防暑降温条件,保证贷款受理工作有序开展。目前,全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已经受理10.5万人,贷款合同金额6亿元,实现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稳步增长的既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