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福建省创新资助工作举措,促进教育公平

发布时间: 2012-11-29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福建省2007-2011年学生资助发展概况》。报告显示,福建省从五个方面创新资助工作举措,建立起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较为完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有效确保了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学生资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率先建成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整的资助政策体系。2011年将助学政策延伸到学前教育,比全国要求提早半年。同时逐步实施免费中职教育,在全国率先将中职免学费政策扩大到中职一年级所有学生(含非全日制)。

二是实施网络公示制度。在管理模式上实行“网络公示,阳光运行”,通过福建省学生资助网站上的网络公示平台,广大学生、家长随时查看受助情况、资金发放等,确保资助工作公开、透明。

三是创新资金发放模式。在全省中职学校推行助学金“统一办卡、集中支付”制度,加强中职助学金管理,确保助学金按时、足额发放;幼儿保教费补助资金全省统一采用“补助券”方式,取得良好效果。

四是实施贷款双轨制。实行国家助学贷款(包括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生学互补、双轨运行”模式,探索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网上申贷试点工作,进一步简化程序,提高效率。

五是创新资助宣传文化建设。强化资助育人功能,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提升资助政策、成效的宣传效果,2012年在全国率先开展以“励志校园、感动海西”为主题的大型学生资助公益宣传活动,联合部门之多、宣传覆盖范围之广、动员参与人员之众、宣传持续时间之长,前所未有。通过活动树立了10位励志先锋人物,并将学习励志楷模贯穿于资助工作始终、贯穿于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始终、贯穿于道德实践始终。用励志楷模精神,激励和引导学生刻苦学习,立志成才、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