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建立全程资助体系 促进城乡教育公平——湖北省宜都市在全省率先建立起全程学生资助体系

发布时间: 2013-10-16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湖北省宜都市是鄂西南的一个山区县市,经济发展并不在全省的前列,却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程学生资助体系,帮助所有孩子顺利完成学业,极大地促进了教育公平、社会和谐。

一、建立长效机制,贫困助学政府担责任

——建立制度保障机制。2004年,宜都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宜都市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管理办法》《宜都市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读高中和大学管理办法》,建立了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含特殊教育)、高中、中职到大学的全程资助体系。政府每年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列在政府的“十件实事”之首,并将完成情况向社会公示,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宜都市每年在财政预算中单独安排资金600万元用于全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确保了全市无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二、资助全程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实惠

1、学前教育先行先试。在国家学前教育资助政策实施前,宜都就提前进行试点,对学前教育经济困难家庭幼儿每年资助500元保育费。2012年,资助贫困幼儿216名,资助资金11.8万元。

2、义务教育全免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了全部费用,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按国家政策补助生活费,同时对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发放空白抄本。2012年,财政出资15万元,为55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发放空白抄本11000套。2013年财政继续安排15万元,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发放空白抄本。

3、高中(中职)增加补贴。对高中学生除落实国家助学政策外,市财政每月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生活费100元。2013年上半年,市财政为325名家庭经济困难高中(中职)学生提供生活费补助。

4、高校增加资助项目。对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除落实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外,市财政还按本科2000元、专科1000元对大学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进行一次性资助,2013年为140名大学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资助金22.4万元,并每月每人补助生活费200元。

三、构建资助平台,多部门联动协同助学

——搭建资助平台。由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牵头,创建网络管理平台,教育、财政、民政、共青团、工会、妇联及乡镇、学校组成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协同配合,整合资源,信息共享,避免重复申报、资助。2013年至目前,依靠平台整合资源,通过共青团、工会等部门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152人,资助金额80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高中生10人,资助金额3万元。

——部门协同推进。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互通情况,研究工作。工作中部门联动,尤其是在确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对象时,由学校、村、乡镇民政、教育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小组,深入村组,走访农户,了解家庭具体情况,确保资助对象准确无误。这项工作连续多年实现“零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