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走访暖人心 沟通零距离--------安徽省学生资助“百千万”走访活动获实效

发布时间: 2013-12-1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百姓心声,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提高学生资助工作水平,今年暑期以来,安徽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学生资助工作“百千万”走访活动。“百千万”走访活动,通过全省114个市县(“百”)、1166所学校(“千”)、15548名资助工作者及教师(“万”)的共同参与,走访学生71481名,其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7963名;收集走访活动情况调查表200余张,问题与建议700余条。

践行群众路线   提升资助水平

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活动,与学生家长面对面交流,可以充分了解和掌握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情况、生活环境和成长经历,有助于积极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进一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走访活动开展以来,安徽省多地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情况,提升学生资助工作水平为指引,认真开展此次活动。各市、县、高校的领导和学生资助工作同志深入生源地,走近贫困生,宣传资助政策,了解实际情况,帮助成长成才。例如,有的单位通过科学抽取走访对象、精心谋划专题培训、院系班“三级联动”,使学生资助工作走访活动效果更加显著。

领导干部带头走访   走访活动获实效

部分市、县、高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亲自参与走访活动,了解困难学生家庭情况及国家资助政策落实情况。马鞍山市教育局局长表示:走访活动拉近了学校与学生的距离,拉近了教育局机关与家长的距离,一句话,就是拉近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每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都有具体的原因,我们了解了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的原因,就是了解了我们的学生,就是了解了我们的教育。不少市、县还结合此次走访活动,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建立长期联系机制,确保走访活动取得实效。

走访暖人心  沟通零距离

此次走访活动,拉近了与学生之间、与学生家庭之间的距离,使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在走访的学生中,有失去父亲(或母亲)的单亲家庭,也有父亲常年患病卧床的家庭;有遭受自然灾害和意外打击的家庭,也有多子女正在上大学而负债累累的家庭,但是他们大多数品学兼优,人穷志不穷,并具有很好的综合素质及发展潜力。广大学生及家长对走访活动甚为感动,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看到了今后学习和生活的希望。蚌埠学院外语系一受访学生的家长含着泪水说:“我说不好话,还没有见过哪个高校的老师到家里进行家访,我打心里的感谢无法表达”。马鞍山市丹阳中学校受访学生的爷爷说:“孩子的爸妈没了,我们老了,也不知道怎么教育孙子,很感动老师能来家里看我们,感谢老师,感谢学校的资助。”家长们表示,一定教育孩子不忘党和政府飞关怀,“读书改变命运”、“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累也要让孩子上学”…… 学生家长一句句质朴的语言,也触动了每一位访问者的心灵。

这次走访活动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准确认定贫困学生、及时把握学生诉求和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改进工作作风的良好举措。通过走访活动,搭建了资助与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良好沟通平台,扩大了资助育人的效果,提高了资助工作的水平。安徽省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走访活动力度,努力使国家资助政策这项惠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民生工程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