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北京市房山区山区义务教育实行“三免三补”政策

发布时间: 2013-12-17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北京市房山区因地制宜,将“国家政策为主、地方政策为辅”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资助工作的原则,整合山区乡镇教育资源,不断创新地方性学生资助政策,实行“三免三补”政策,全面实现山区学生免费就学。

——“三免三补”政策覆盖山区学生。为了保证山区学校学生就学无负担,兑现政府对当地百姓的承诺,房山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除享受北京市的免学杂费、免住宿费和免费提供教科书政策外,还额外享受“三补”,分别是山区不住宿学生伙食补助、山区寄宿生伙食/助学补助和交通费补助政策:一是区财政出资按450/生年的标准向山区不住宿小学生发放伙食补助;二是市、区共同出资按小学2400/生年,初中2500/生年的标准(比北京市标准高100/生年),直接免除在校寄宿学生伙食费,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发放300/生年的助学补助;三是区财政每年运行校车25辆,出资300元用于免除山区寄宿制初中学生的交通费。这些政策的实施实现了真正意义的免费教育。

——学校管理食堂 伙食补助吃到学生嘴里。在房山区,学校食堂由学校直接管理,没有社会化。在学校各种经费较充足的前提下,市、区财政用于学生伙食补助的资金直接打到学校账户,学校将资金用于免除学生伙食费,厨工等食堂人员工资及运转产生费用则由学校其它经费负担,不得占用学生伙食费。这种做法保证了所有伙食补助全部吃到学生嘴里,避免了食堂社会化出现的“补助涨,菜价也涨”的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