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17家媒体走进首都经贸大学 聚焦北京高校学生资助体系

发布时间: 2013-12-17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1129日,北京市学生资助事务管理中心联合北京教育新闻中心,邀请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17家新闻媒体走进首经贸,就北京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进行集体采访。

集体采访活动现场

 采访过程中,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负责同志整体介绍了北京市学生资助工作的最新动态。2013年,举办了中央和北京市18家新闻媒体参加的北京市学生资助工作媒体通报会;召开了以“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全面推进北京市学生资助工作上水平”为主题的全市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对过去六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明确了今后北京市学生资助工作的目标任务;完善了研究生奖助政策体系,进一步加大奖助覆盖面;对市属各级各类学校“绿色通道”工作进行了重点督查,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加强管理,对市属15所民办高校奖助资金的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借势新媒体,全面启动资助工作信息化建设;提升科学化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各类奖助学金的申报、评审、发放流程,2013年市属高校奖助学金发放1.8亿多元,近5万学子受益。同时,坚持资助与育人结合,激发学校育人活力,进一步扩大资助育人成效。 

随后,记者团深入首都经贸大学进行实地采风,该校将助困和育人结合,搭建经济资助、心理资助、学业资助、就业资助4项平台,形成受助、自助、助人的良性育人机制的典型做法,引起了记者们的兴趣。该校三名品学兼优的受助学生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受助情况和成长经历,并对国家、社会和学校给予困难学生群体的关心关爱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媒体记者还走进该校经济学院学生事务工作办公室,亲身感受勤工助学学生的工作内容,查看他们的工作环境。在就业办公室和图书馆,媒体记者采访了正在进行勤工助学工作的学生,对每月工作时长、工作量、能否缓解经济压力等多方面进行深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