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陕西在高校受助学生中开展为社会为家乡为母校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 2014-04-24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进一步深化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工作,创新诚信感恩教育模式,日前,陕西教育厅决定,2014年在全省省属高校获得国家、学校及社会设立的奖助学金、享受减免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中开展为社会为家乡为母校志愿服务活动。

此项活动的内容包括:一是组织科普志愿者,通过举办农业知识培训班,传播推广先进的农业实用技术;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活动;开展环保知识、生态文明、“低碳经济”宣传教育等。二是组织受助学生深入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留守农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乡(镇)村学校,为当地中小学生特别是农民工留守子女提供学业辅导、亲情陪伴和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三是号召受助学生“行举手之劳,做身边之事,人人争当志愿者”,并根据自身专业特长,既可参加由学校、社会公益组织或者家庭所在地的社区、街道办或村组组织的各种公益服务,也可自行在学校、家庭所在地的社区、街道办或村组开展各种社会公益服务。

此项活动从20145月开始组织实施,10月份底报送活动总结和活动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及典型事例。

目前,陕西高校全面贯彻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建立健全了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特困生全程全部资助、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绿色通道”、伙食补贴、服义务兵役补偿等资助制度,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

    陕西省在高校受助学生中开展为社会为家乡为母校志愿服务活动,对进一步把资助和育人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引导和激发学生树立“受助思源、获奖思进、传递爱心、回报社会”的理念、把受助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构建全方位的资助育人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