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云南省强化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管理

发布时间: 2015-11-25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经过不断完善,云南省义务教育学生资助政策的覆盖面逐步加大,资助标准逐步提高,不仅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还实现了对所有农村义务教育寄宿生补助生活费的政策“全覆盖”。同时,云南省进一步强化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管理,提高了资助资金的拨付与使用效率。

一、规定资金拨付方式和流程

云南省的“一补”资金管理办法里规定,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寄宿学生生活费补助实行专户管理。中央财政安排的生活费补助资金,由省财政厅通过“零余额帐户”直接拨入县级财政开设的“XX/市财政局中央专项资金”特设专户,省财政安排的生活费补助资金,由省财政厅通过国库资金调度方式拨入各州(市),再由各州(市)将省级和本级承担的资金下达各县开设的“XX/市财政局地方专项资金”特设专户;特殊教育学校寄宿学生生活费资金由省级直接拨款到学校。预算的下达程序是:州(市)在接到省级资金下达文件后,应将本级承担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寄宿制学生生活费补助资金连同省级资金一起下达各县。这样做的好处一是明确了来源不同资金的划拨方式,二是预算下达有据可依,三是明确了州(市)级在操作过程中的程序,中央财政资金直接划拨入县,省级财政和州(市)级财政资金汇总后划拨入县级专户。

二、加强资金发放管理

云南省采取了三种做法加强资金发放管理。一是对“一补”工作实施台账管理。如:红河州把学生管理台账建到班级,做到一个班级一本台账,一人一卡一证,向社会张榜公布。台账主要包括“班级学生数汇总卡”、“学生登记卡”、“学生两免一补登记证”,三卡(证)必须一致,做到有学生则有卡证,学生持证,学校存卡。学生持“两免一补”学生登记证报到注册,登记证中的内容由其班主任进行填写,家长签字,卡(证)随学生流动而流动。二是推行校园“一卡通”管理。如:保山市结合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年龄小、用钱没有计划性的特点,在生活补助费发放管理中不断改革和探索,目前,部分学校正在推行校园“一卡通”管理试点工作,通过“一卡通”管理,一方面可以保证资金及时安全地拨付到学生手中,减少了资金周转次数,提高了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也避免了挪用资金的情况发生,让受助学生从生活补助资金中得到真正的实惠,让资金彻底用到实处;第三是既有效地解决了学生“留得住”的问题,又防止了个别学生乱花钱的现象。三是对生活费补助资金实行存折管理。如:曲靖市罗平县与农村信用社联合对发放给学生的生活费补助资金实行存折管理,每个学生按照身份证号开设一个账户,每个月发放的资金直接通过银行打在学生的存折上,既方便了学校对资金的发放管理,不需要到银行提起大额的现金,又方便了用钱,同时可以有效地加强资金管理,可以检查资金是否按时足额发放,教育局和中心学校可以通过对存折的检查,发现流失学生的问题,及时把补助资金转发给未享受生活补助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