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助学育贤,辩言求真” 2015年广西大学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6-01-29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情牵桑梓、感恩社会”的助学氛围,201512月,广西教育厅联合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共同举办了 “助学育贤,辩言求真”广西大学生辩论赛。比赛分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四个阶段进行,共有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16支队伍、64名选手参加比赛,通过15场比赛的激烈比拼,最终钦州学院获得冠军,广西财经学院获得亚军,广西师范大学、百色学院获得季军,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5所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广西财经学院黄正圆同学荣获辩论赛“最佳辩手”称号,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冯茜茜等3名同学荣获“优秀辩手”称号。

本次辩论赛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资助育人工作上的一个新的尝试,在比赛辩题的设置上紧扣助学活动,辩题既包含了对贫困大学生帮扶既要重视“输血”又要重视“造血”的思考,又围绕“过期未还助学贷款的行为是否应考虑特殊原因进行特殊处理”,“参加公益劳动是否应该作为申请助学金的附加条件”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让同学们在辩论中更深刻的思考和理解了“自立、自强、受助、感恩”的精神内涵。

在本次辩论赛中,各参赛高校积极组织受助大学生参加,每支辩论队伍中都出现了受助大学生的身影。辩论赛使同学们得到了视野的扩展和思辨能力的提升。随着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辩论赛进一步加强了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对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其构建良好的成才环境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