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带队赴临夏州调研教育精准扶贫和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时间: 2016-03-04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32-3日,甘肃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嘉毅带领学生资助中心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专程赴临夏回族自治州的临夏市、临夏县、广河县、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和东乡族自治县,调研民族地区教育精准扶贫和学生资助工作。

临夏州是甘肃省内唯一的回族自治州,由于经济发展落后、历史欠账多等诸多因素,教育基础薄弱,所辖8市、县均被列入国家六盘山扶贫攻坚特困片区,也是全国集中连片特困扶贫攻坚难度最大的片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远远低于全国和甘肃平均水平。为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州委、州政府采取超常规措施,于20129月制定印发了《关于促进全州教育事业跨越发展的决定》,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实行从学前教育到普通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将免费政策从义务教育向上延伸到高中、向下延伸到幼儿园。从2013年起,全州免除普通高中学生的学杂费和课本费,2014年起,免除全州所有公办幼儿园(含小学附设幼儿园、学前班)和取得合法办园资格的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的保教费和课本费,经费由同级财政承担。为更进一步支持临夏州教育事业发展,201310月,甘肃省教育厅结合临夏州实际,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甘肃省教育厅支持临夏回族自治州教育跨越发展行动计划(2013-2020年)》,全方位支持临夏州教育事业快速发展。

此次调研过程中,王嘉毅厅长在未通知州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情况下,沿途随机抽取乡镇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进行实地查看,详细了解春季开学运转和控辍保学情况,仔细询问学校教师和学生2015年秋季教育精准扶贫政策、对建档立卡户学前幼儿资助政策以及各阶段学生资助政策落实等情况。

 

调研结束后,王嘉毅主持召开州县两级政府及教育局局长座谈会,对临夏州近年来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对临夏州千方百计克服困难,高度重视贫困学生资助工作,制定出台各阶段学生免费政策、大力开展教育精准扶贫给予了高度赞扬。

王嘉毅表示,省教育厅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在“全面改薄”、学前教育项目建设、教师招录、学生资助等方面实施再倾斜,并提高对临夏州支持的针对性,促进全州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