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上海高校寒假期间积极开展为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送温暖活动

发布时间: 2016-03-21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2016年,上海各高校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教育部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要求,周密部署、认真筹备,按照“广覆盖,不遗漏,少重复”的原则,积极制订、有效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假期。在寒假期间,上海高校91388名学生共计获得2669.2万元资助。其中冬季补贴发放36275人,共计1176.6万元;返乡路费发放11682人,共计393.5万元;春节留校学生补贴发放4671人,共计119.6万元;保暖物品发放19210人,共计345万元;安排勤工助学6795人,收入共计291.3万元;其他各类补助发放6755人,共计343.2万元。

上海市高校以常规性资助为基础,积极探索更具针对性、个性化的资助模式,深入调查排摸,充分了解假期留校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需求,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适合各学校具体情况的帮困送温暖系列活动。

座谈慰问,关爱学生成长。华东师范大学为切实掌握留校学生情况,了解学生们的需要,专门举行寒假留校学生迎新座谈会,听取学生留校原因、学习规划、生活安排,并针对学生具体情况给予个性化的帮助指导。

寒假家访,走近学生世界。复旦大学按照地域就近、学科就近原则,组织辅导员走访了新疆、黑龙江、甘肃、安徽等14个省市71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海师范大学学工干部联合学院副书记、辅导员,走访了分布在市各区县的25户典型困难学生。

发放生活补助,保障日常生活。华东理工大学在寒假前逐一了解新疆和西藏少数民族学生寒假需求,叮嘱寒假安全注意事项,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提供专项补贴,并在除夕夜,精心准备清真年夜饭,在初一至初三提供免费的清真节日餐;同时,学校还为有勤工助学需求的学生专门开辟工作岗位。

发放返乡路费,照亮回家路。上海交通大学学生通过登陆“绿色爱心屋”网站,便可根据爱心币余额和家乡所在城市补贴最高额度下单换购补贴。上海市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温馨旅途”活动,为中西部地区困难学生发放寒假探亲路费补贴及春节慰问金,确保他们能回家过个团圆年。

通过勤工助学,引导自强自立。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积极与校外企业联系实习岗位,安排有意愿的学生进行寒假实习。通过实习将理论联系实际,把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既磨练了实践能力,又增长了社会经验,为以后的人生打下良好的基础。

人文关怀,温暖留校学生心田。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开展“金猴闹春”2016年留校学生迎春茶话会,学校领导与留校学生欢聚一堂,共迎新春佳节。活动还为每位到会学生发放新年大礼包、新年红包以及安排除夕夜观看春节联欢晚会等。

组织公益实践,传递爱心关怀。同济大学鼓励寒假留校学生积极参与慈善公益和社会实践活动,走进敬老院、社区以及上海历史文化名人故居和建筑等场所,引导学生着眼公益、锻炼品质、服务社会。东华大学派出学生义工投入到车站客运服务中,连续服务至“小年夜”,帮助旅客搬运行李、协助安全检查、引导旅客登车等。东华“小甜橙”成为2016年春运上海站一道温馨的风景线。

此外,上海各高校都开展了“爱心无休,御寒物资助你对抗寒流”活动,通过爱心屋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爱心卡”,凭卡兑换生活、学习用品和衣物。

冬季帮困送温暖工作是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感受国家政策、构建和谐校园的具体体现,是保证学校和谐发展的有效措施。2016年,上海各高校通过一系列举措,将经济资助和成才辅助相结合,让困难学生感受到各方温暖的同时积极引导他们自强自立、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实现帮困和育人的有机结合。在今后的工作中,上海将继续遵循帮困与育人有机结合的理念,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开展调研,通过理念发展、模式创新、建设系列品牌化的冬季帮困送温暖活动,以点带面进一步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做好资助帮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