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着力精准资助 促进教育公平——福建省召开2016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6-04-06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省级资助中心主任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学生资助工作情况,部署2016年工作任务,福建省320日召开了2016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全省7419所幼儿园、5228所小学、1782所普通中学、230所中职学校、87所高等学校约25000人参会。

省政协副主席薛卫民到会并作重要讲话,福建农林大学、武夷学院、南平市教育局、福安市教育局、长汀县教育局分别就精准资助、档案建设、工作检查、机构标准化建设、国家助学贷款等内容作典型经验介绍,省资助中心主任张春生作工作报告。

薛卫民指出,2015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紧扣国家及福建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以加快现代学生资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目标,以推进“精准资助”为重点,狠抓政策落实,提高管理水平,在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管理体系和理论体系等建设方面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薛卫民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十二五”期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成效。五年来,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基本健全,学生资助管理体系基本建立,学生资助规模不断扩大,学生资助工作成效逐步凸显。各级财政投入非义务教育学生资助资金共计60.07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8.29%,占当期资助经费总额的78%,资助学生由43.04万人增长至56.94万人,增长32%

薛卫民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我国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决胜阶段。福建省将坚决贯彻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先扶智”思想,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精准施策,切实把工作细化到每个资助项目、每笔资助经费、每位资助对象上,做到国家资助精准到位、学校资助不折不扣、社会资助相辅相成。全省学生资助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为目标,以建立“精准资助”工作机制为抓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不断创新资助育人途径和方式,努力开创学生资助工作新局面。(通讯员  郑永红)